searai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searai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hmong族
前段时间,明尼苏达hmong族猎人杀人案,轰动一时。国内报道时,记者不求甚解,起初称其为洪族人。hmong实际上就是苗族,H不发音,念蒙,不该念洪的。

原来在美国苗族也是用“MIAO”来表示。但是苗族人认为“MIAO”是汉人对他们的藐称,他们自己的称呼是“HMONG”。美国前一段时间要求“政治正确”,如称黑人为“非洲裔美国人”,所以也改“MIAO”为“HMONG”。上图书馆专业课,讲分类编目,很多旧的图书检索用的标准主题词都被新的政治正确的主题词替代,HMONG取代MIAO就是一例。

美国的苗族人,大都来自老挝。老挝的苗族人,本来在山里狩猎为生,与世无争。CIA秘密策动苗族人参加对北越的战争,老挝苗人英勇善战,舍生忘死。美国人撤出老挝后,苗人被越南和老挝当局种族清洗屠杀,残余的人越过原始森林逃到泰国,家家有本血泪账。老挝苗人被称为“被遗忘的战士”。 其实美国没有遗忘他们,动员了很多社会力量,如教会动员,每个教会帮助接纳若干苗族家庭。许多老挝苗族人得以移民美国,大都分布在加利福利亚,明尼苏达和威斯康星。 如果历史重演,现在的美国还能像当年的美国接纳并肩作战的老挝盟友hmong族人那样接纳他们现在的盟友吗?

我在密尔沃基读书住校时认识的那些HMONG族学生都很友善,学校也有意无意把背景相近学生的分配在一起,我们那个HOUSE有很多亚裔。那些HMONG族学生告诉我,他们是HMONG,老挝来的,但是他们的祖先是中国人。我那会儿英语也就刚够对付简单对话。心想“蒙人?“,怎么着他们也不象蒙古人,而且蒙古人怎么跑到老挝去了?他们拿穿民族服装的照片给我看,女孩子都是戴着漂亮银饰。我说:“这不是苗族人吗?”他们说,MIAO是汉人对他们的称呼,他们自己称HMONG,而且他们就是蒙古成吉思汗的子孙,是蒙古人征服世界时留在当地的一支繁衍生息而成的。后来读资料,知道这是老挝苗人关于他们尊贵的祖先的传说,中国传统的观点认为苗族是蛮荒的中国古代百越的后代。

我毕业后有半个月时间等待工作INTERVIEW的结果,毕业了学校不让我住学生宿舍。那几个HMONG族学生也搬出去合伙在外边租房子,他们让我住在他们那里半个月。他们偶然也有自己煮点米饭炒点菜,剩下的饭菜,室友或者来玩的朋友想吃自己热热就吃,有点共产主义的意思。我找到工作后走时给他们租金,他们不要,还和别的同学一起送了我些锅碗瓢盆什么的。可惜那会儿还没习惯用E-MAIL,学生又常搬家,第二年我回学校玩时找他们就找不到了。

我后来到了一个大都市的东南亚移民为主的社区工作,社区也有很多hmong, 越南老挝柬埔寨的移民各自抱团。社区里老挝的hmong移民不像越南柬埔寨的移民那样日夜劳作又善于经营。几家hmong开的店家如理发店什么的,没什么生意,好些个无所事事的小伙在店里晃荡。看来当时在大都市安置的hmong受环境影响,不如那些威斯康星小地方安置的hmong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