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豆凡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欲望的汤__山豆凡/小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山豆凡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有关不怒的人字
有关不怒的人字

山豆凡/小凯


面对一个“人”字,我在想,在负面情绪激昂的时分,那座雄伟的愤怒轰轰烈烈地坍塌了之后,剩下的会是什么呢? 一个网友曾分享过一句话---要做一个人。我从前也听到爸妈还有别人讲过,但岁月在自己的生命里流淌得太慢,很多道理就像深埋的种子,到现在才发芽。

一个人字不容易写。人那两撇底下,有挺大的空间,估计就是关爱和包容的意思。关爱要有合适的对象,博爱不太恰当,而包容就没有那么多选择了。怒字一来,眉头紧锁,哪里还来的容纳。

我从前不太容易耐受别人的愚昧,这里不是说智商或智力水平高低,而是单指愚昧。有时候听到这样那样的胡言乱语,难免会气不打一处来,有时还会冒火。可是,愤怒坍塌之后,还剩下什么呢? 愤怒多浅薄,人字象个锅盖,放稳当了,是不应该起火的,这里的压,属于克制和成熟。

世界上楞杆的言论很多,瞎子摸象的大家之谈很多,强奸逻辑的断言很多,呲牙咧嘴或尖喙利爪的瘪三也不少,他们要么是愚昧,要么就是不善。可要都去生气了,人字就象烟囱了,人的两撇就得开口分叉了。不怒不等于忍气吞声,怒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人要想立得住,就不能弱得象个皮囊做的鼓风机。

人字,是个屋顶,可以顶积雪,挡风雨,上冲房顶的英语俗语,有层意思,虽然不一定是怒,但属于色调类似的情绪,也迟早会把正立的人字掀翻的。抱怨得太凶,人就不长进了。

不怒,不等于息事宁人,不怒,可以生智慧和拓展空间,也不会纵容自己去嫌或狭或盲。

大学做兼职和实习的时候,都是相当出色的,有时候会觉得老板或老师很傻水平很臭,经常地不服气,还会当面顶撞,对方的担待却惯出了我任性的毛病。很久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谈不拢了也时常一副鼻翼喷张的架势,忘了一个宽字。

路走到现在,距离目标还非常遥远,才发现人字是座高山,要前行,先要超越自己。

慢慢地,怒和气盛,还有余光里的狭,开始变淡了,倒不是说萎缩的那种转化,应该说是智慧的积累。

如果我把愤怒的形象当作人字,那人就是干柴,等愤怒坍塌了之后,剩下的基本就是废墟了。鲁迅没有成为废墟,我觉得他哮喘和婉转,未必是怒。

4 评论

中国有句古话,好汉不吃眼前亏,这对争强好胜的我是很有警醒作用的。这个句子我小时候一直觉得绕口。现在想来,其中智慧还是蛮多。我想,人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而能力的培养,就要远眺了,而等能力锻炼出来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把不该在意的都抛开了。这大概就是“人”字迈开的两腿了。

我对好汉不吃眼前亏的脚注是,大脚不穿小破鞋。

山豆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