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zhao2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主持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zhao2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戏曲与美食
戏曲与美食            赵燮雨



     看戏跟读书一样是精神食粮;美食嘛,那就是最实在不过的‘进口货’了。戏曲与美食形影结伴,舞台上常可见到各式风味的美食,让观众口眼流馋。

戏曲发端于乡村,进入城镇的最初落脚地点大抵是茶楼。茶楼并不是只有喝茶,除去香茗一杯在手还有种种美食。记得小时候的书场也是如此,不像现在只供应茶水。

唱堂会,那就更加就是边吃边看。完全是家庭式的娱乐活动,不会只顾了精神食粮而就这么干坐着真的当傻子。现在的戏曲界特别是民营团体也有恢复堂会了,比如昆曲王子张军搞的沙龙式演出。但是,缺了吃这一头,就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去唱堂会。

美国城乡遍地开花的一种娱乐形式叫做晚餐剧场,就是有吃有乐。他们多半是草台班子,或在大马棚似的场子里或在大酒楼的饭堂里演出。就餐和演出间隔不同步,上下半场之间演员会充任服务员下台来给观众倒咖啡。有一次,我们两口子拿到公司招待票去看闹剧《他没有两个老婆》占了一桌,恰巧就是男主角那个出租司机到我们这一桌来服务非常近距离接触。这种十分经济实惠的娱乐形式国内目前还没有流行开来,其实倒是一种振兴戏曲的好路子。

说到戏曲和美食的关系,很有地方风味特色的就是把美食编进了唱词中去。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著名尹派越剧代表作《何文秀》里的“桑园访妻”。



文秀举目向内望

只见一间小草房

小小香台朝上摆

破木交椅分两旁

三支清香炉中插

荤素菜肴桌上放

第一碗白鲞红炖天堂肉

第二碗油煎鱼儿扑鼻香

第三碗香蕈蘑菇炖豆腐

第四碗白菜香干炒千张

第五碗酱烧胡桃浓又浓

第六碗酱油花椒醉花生

白饭一碗酒一杯

桌上筷子有一双

看起来,果然为我做三周年

感谢你娘子情义长



有网友“两只蝴蝶”说得好——第一次看《何文秀》时,既未记住剧情,也没怎么感动,让我记忆深刻的却是这“桑园访妻”唱词里的那六碗菜的介绍,简直让人馋涎欲滴,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尤其需要指出的戏曲中提及的美食都特具地方色彩。上面何文秀他看到祭奠用的六碗菜肴全部都是海宁一带的特色。



同样的例子有沪剧传统剧目《女看灯》。嫂嫂向小姑介绍自己招待做媒人的娘舅和上门的毛脚女婿时,提到烹饪忙碌和三只名菜。



嫂嫂是眼是瞄来手是秤

我掂掂不过八十两

秤秤倒有近五斤

我大的切来挂排片

小的切成肉子丁

一镬要烧连三滚

我托了盘子朝外行

娘舅啊你替外甥做媒人

多吃吃来多请请

第一只三丝共虾米

第二只鱼翅同肉筋

第三只虾子炒海参



很有趣味的是还提到江南特色糟货中的糟皮蛋——



嫂嫂一口气唱下来,有一句唱错了唱成是“孙行者吃了九九八十一个糟皮蛋”,小姑指正:嫂嫂,这下你说错了——不是糟皮蛋,是遭磨难。



还有沪剧传统戏《顾鼎臣》里描写农家小户陆素贞烧给前来春游踏青顾相国吃的“红嘴绿鹦哥”即菠菜、“金镶白玉嵌”即豆腐和“菜刀汤”即锅巴。这也就全是乡村特色的农家菜了,吃得顾鼎臣大快朵颐。



吃得老夫多开胃

只只小菜鲜又嫩

山珍海味来相比

名菜出在小乡村



北方历史悠久的著名剧种秦腔小戏《逛庙会》里那就是尽是陕西吃食了。小两口子逛庙会,逛得累了饿了,于是就有下面这段唱词——



王小栓:(唱)小两口继续往前转,

刘爱莲:(唱)看有啥吃喝好用餐。

王小栓:(唱)这一家卖的石子饼,

刘爱莲:(唱)这一家卖的菜籽卷。

王小栓:(唱)羊肉泡摊子人气旺,

刘爱莲:(唱)肉夹馍跟前人声喧。

王小栓:(唱)油糕和油条卖得快,

刘爱莲:(唱)凉粉和凉皮卖得欢。

王小栓:(唱)圆圆的煎饼把菜卷,

刘爱莲:(唱)长长的面条有窄宽。

王小栓:(唱)蒸馍在笼里杠热气,

刘爱莲:(唱)饺子在锅里上下翻。

王小栓:(唱)见饸饹直把口水咽,

刘爱莲:(唱)油饼香味往鼻子钻。

王小栓:(唱)见甑糕舌头把嘴舔,

刘爱莲:(唱)灌汤的包子惹人馋。

王小栓:(唱)喝的有八宝甜稀饭,

刘爱莲:(唱)还有喔醪糟打鸡蛋。

王小栓:(唱)小米汤一碗一文半,

刘爱莲:(唱)玉米糁一碗一文钱。

王小栓:(唱)我吃的干拔羊肉泡,

刘爱莲:(唱)我吃的牛肉灌汤包。

王小栓:(唱)我喝的米汤火候到,

刘爱莲:(唱)我喝了一碗甜醪糟。

王小栓:(唱)吃得饱来又吃得好,

刘爱莲:(唱)吃得人肚胀难弯腰。



看看,读者也得流口水了,是吧。



中国菜系中最为齐全的要数满汉全席——北京首都特有的酒席菜谱。这么庞杂的美食精品居然也被化为舞台上的戏曲精品。之前,就只有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的电影《饮食男女》和韩国热门电视连续剧《大长今》、《食客》等影视作品来描写料理故事。著名编剧颜全毅为北京京剧院全新创作的贺岁喜剧《满汉全席》就是第一部表现传统饮食文化的京剧。



这个创意非常出色也非常有特色。贺岁京剧,贺岁京剧,顾名思义其选题一定是喜庆和谐饶有兴趣。而北京和京剧这两个概念叠加在一起,那就是选题最好要和北京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密切相关。《满汉全席》就兼具地域特性和文化触感。有机地将京剧同传统美食这两个国粹巧妙地结合起来,富有卖点。至于,这部京剧贺岁新戏如何在舞台上呈现满汉全席,让观众们享受到中国食文化的精华,就敬请大家进剧场去亲自体味吧。



——原载宁波戏剧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