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zhao2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主持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zhao2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七场宫廷秘史剧《笑面人》序言
七场宫廷秘史剧《笑面人》——剧作者:赵燮雨



写在前面:



《笑面人》是法国浪漫主义文豪雨果在其19年流亡生涯中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



这一部宫廷秘史剧作《笑面人》将作为《赵燮雨剧作新编》第二卷“旗装异服”篇的压卷之作联系正式印刷出版。



和剧作者改编世界名著《巴黎圣母院》力求原汁原味保留宗教氛围不同,同样改编自雨果名作《笑面人》的同名戏曲剧本则把人物故事场景统统搬到了西海岸边的海西国——由此服装舞美人员可有类似于《沙漠王子》/《盘丝洞》/《苗家儿女》/《铁面皇帝》/《杜兰朵》等舞台剧那样的制作风格。



如果说《巴黎圣母院》是揭露了主教法官护城将军的虚伪和卑鄙,那末《笑面人》更是直指王室宫廷女王公主枢密使的虚伪和卑鄙。同样是面目丑陋的男主角,原本应为国公身份的笑面人其身世悲剧比之钟楼怪人越发令人动情和感慨。总之,在美和丑/善与恶/贵族和草根之间的强烈对比,雨果先生又一次为我们深刻地展示了一幅社会众生相的画卷。



武汉大学周国强教授曾拟文指出——

《笑面人》的创作标志着作者向现实主义迈出了一大步,这是《巴黎圣母院》所没有的。

如果说《巴黎圣母院》的问世一扫了法国文坛的沉闷气氛,《笑面人》则是雨果艺术成就最高的小说作品。
依然凭着浪漫主义的激情为我们塑造出来的关伯兰这个形象,却比雨果早年塑造的卡席莫多更深刻,更丰满,更成熟,也更成功。

剧作者几乎和《巴黎圣母院》同时构思如何着手改编《笑面人》。由于剧中第二女主角伊莉公主在第五场寝宫中如何暴露曼妙性感身段一时间难以掌握犹恐为世俗所不容,因此时隔多年之后方才贴出这个本子,敬请读者诸君充分理解。



鉴于凡有花脸行当的剧种可以用全新的脸谱来描绘那一脸经过恶意整容被迫咧嘴的永恒怪笑,特别建议京剧等有花脸行当的剧种来做二度创作设法将这一部伟大的雨果名著搬上中国的戏曲舞台并从而可能走向世界。至于其他别无花脸行当的剧种,那就必须让男主角戴上面具了。同时,因为带有面具的关系,不排除其他生角行当出演关伯伦的可能性。





场次

序  幕:忏悔

第一场:流浪

第二场:憎恨

第三场:忐忑

第四场:彷徨

第五场:恍惚

第六场:呐喊

第七场:破碎



备注:各分场次的名称均为由相同部首的两个同义字所构成的一个动词; 其中并借用了鲁迅先生两本著名的文集题名。



出场人物(除群众角色之外,均以出场先后为序)

讲故事的人,特地仿照儿童话剧《雪女王》设置的串场人物,简称述(如剧团认为无此必要即可舍去)

黑老大,道貌岸然,海西国一个拐卖儿童集团的头目,简称黑

四大金刚,面目狰狞,黑老大的四个手下,儿童贩子,简称贩

乌苏斯,走江湖的流浪艺人,剧本中男女主角的年迈养父,简称乌

关伯伦,二十六岁,笑面人,安国公被放逐后生养的儿子,襁褓中由先王授意被拐卖并恶意整容,简称关

海迪,二八年华,盲女,歌手,漂亮,纯真,襁褓中在濒临死亡时为关伯伦救起,简称迪

海西国女王,年届四十,仅不过中人之姿,简称王

内侍长,简称内

伊莉公主,御妹,芳龄十八,美艳非常,妖冶性感,简称莉

戴维营,原为平国公之子,被先王指定过继给安国公,伊莉公主未婚夫,英俊潇洒,纨绔子弟,简称戴

侍童,简称童

观众若干,简称众(也可考虑设计在幕后,把这一类出场人物省略)

卫兵若干,简称兵

枢密院枢密使四位,简称使——分称甲乙丙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