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一元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一元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复活节和逾越节撞车以及最后的Samaritan人
今年才注意到,基督教的复活节和犹太教的逾越节完美重叠,前者是四月22日到四月24日,后者则是四月18日到四月26日,不太清楚是否每年都如此精确,但想来不应相差很大,因为两者都按春分后第一个月圆日来定位,尽管表面上使用不同的日历系统,尽管复活节是纪念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第三天的复活,逾越节是纪念摩西在上帝感召下将为奴的以色列人领出埃及,两个事件相差至少一千二百多年。

逾越节是正宗的犹太历节日,是犹太历的尼珊月的第15日起的八天,其历史应远远长过复活节。而复活节每年的日期则不固定于任何日历系统,既依靠公历,又参对月亮的周期。现在一般倾向于认为,复活节并不是耶稣真正受难和复活的日子,而是百多年后教会作的仪式化规定。犹太教并不认耶稣为弥赛亚,那么这两大宗教节日的撞车就显得有点意思,更何况复活节日期的确定又显得那么繁琐。

有一说是早期基督教会故意让纪念耶稣受难和复活的节日与犹太教最重大的节日在日期上相联,想来有两种可能原因,一是借以对犹太教徒进一步感化,二是利用当时影响力还很强大的犹太教作推手。实际上,直到公元325年,当时教会的领导机构-尼西亚理事会才裁定将复活节日期和逾越节真真挂钩。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要有趣一些,公元600年左右,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得知英国的基督徒们每年都在庆祝一个节日,这个节日和耶稣复活在意义上并无直接联系,倒和英国本土民俗春之女神(Eoster)为圣王带来复苏有关,便力图要把这个异端悉数更正过来,但苦于鞭长莫及,好在Eostre的节日和逾越节都是定在春分刚过,于是便顺水推舟接受了英国信徒庆祝Easter(或为Eoster之误)的传统,但同时加入了耶稣复活的新的含义。据说现在的复活节巧克力蛋和本尼兔,这些与耶稣明显没有什么关系的物件,都是来自于当时英国的乡俗,甚至十字小面包都如此。

宗教再强大,看来也难脱离民俗的帮衬,其实我觉得倒正是复活节蛋本尼兔还有圣诞节的圣诞老人松树和礼物,这些及富人性化的装饰,为信仰抵达现代社会提供了一个亲和的界面。不过即使今天,依然有人不为所动,一成不变墨守着几千年来摩西定下的礼仪,这是一群叫Samaritan的从以色列主流分化出来的人,生活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西岸的局部地区,据统计总数大约只有七百来号人,Samaritan人自我孤立于周围的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邻居,每年逾越节依然宰烤羔羊作为牺牲,并把羊血抹在儿童额头(据圣经,上帝降灾于埃及灭头生时让摩西吩咐埃及的以色列人宰烤羔羊和无酵饼及苦菜为食,并把羊血抹在门框上给神作为标记)。

当我看着电视上报道的Samaritan人庆逾越节的画面时,突然想到两周前陪儿子打网球碰到的一件事,那个上午,四五个貌识中东依着普通的男人,年纪从十来岁到三四十岁不等,在球场边的野地里转来转去,拨弄着草丛,把一些野草采入篮里,我不由好奇地问你们这是在干吗,他们说这是为复活节准备,到那天他们将煮熟这些野菜来吃。当时我听着一头雾水,又觉得那是人家的宗教习惯不好多问,现在想来,我说不定是喷到了几位Samaritan人了,不过似乎,他们已经把复活节和逾越节合二为一了。

1 评论

欣赏了一元的文。谢谢!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