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一元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一元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夫子的婚礼
夫子望着眼前这位女子,她纤细的手指,和她手指捏着的这个琥珀色玛瑙瓶,是这么珠联璧合;而她眉宇间低垂的泪光,竟也和夫子此时的心境相得益彰。

玛瑙瓶中来自喜马拉雅高原的异香,浓郁而馨恬,正随着玛利亚手指间琥珀色的膏油,抹上夫子的发顶,额头,再到脚背,趾甲。恍惚间,夫子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前世或者先兆感,某种辉煌,某种君临的豪气,正和另一种更新鲜的对苦难和忧伤的体验,交互穿插。

忽然,一个阴沉的嗓音不适时宜地响了起来:“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

夫子怜悯地看了那人一眼,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留存的。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

夫子明白,自己意念只要稍微再集中一下,他就将突破这个简陋却被装扮一新的土屋,在旷野,在云端,在这个蓝色星球之上,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伸展开来,但他只是不愿,时候尚早嘛。夫子奇怪于自己竟沉湎于这样的时刻,这个旅程,离终点已经不远,他对周围这些本源于自己灵感,正在成长的简陋生灵,忽然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亲和感。

玛利亚已经身孕三月了,夫子心里说,这,便是我对人类的爱证,以此为约,我将以灵,永远滋养这些儿女。

夫子吻了吻玛利亚苍白的唇,轻轻说,从此,我,就是你们的弥赛亚。

以上这段从《新约》加工而来的文字有点煽情,婚礼嘛,总得有点氛围,特别是当这个事件,近两千年来一直为教会所竭力掩盖,这里煽情几句也不为过。诸位有情感过敏症的人放心,接下来的文字将回归理性。

10 评论

要细说耶稣的婚礼,先得肯定一下历史上究竟有无耶稣这个人,这当然不能以《圣经》这部当时与政治相当纠结的宗教文本作为准绳。幸好,罗马帝国和以色列,当年这两大敌对阵营,都给后人留下了各自有关耶稣的记录,一边是《罗马帝国年鉴》(Annuals of Imperial Rome),一边是《犹太古考》(Antiquities  of  the  Jews),两部著作都成于公元1世纪,尽管这两部书出于各自阵营的立场,对耶稣的描述有着极大反差,但屏除这些政治化的描画,则这两部书对如下史实的记录是一致的:(1)耶稣活动于罗马皇帝泰比李厄斯的统治时期;(2)耶稣是一位追随者众多的传教士;(3)追随者普遍认为耶稣是基督(Christ救主);(4)耶稣被罗马驻犹大地的总督彼拉多处以死刑。

据考证耶稣生于公元前6或7年(而不是公元1年),那年罗马为加强对以色列的管制,进行强制人口普查,耶稣的父母约瑟夫和玛丽就是去注册时把耶稣生在伯利恒的。耶稣的牧教生涯始于公元29年,在公元33年他因犹太祭司控告而被罗马总督钉上十字架。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