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纲海鸥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建纲海鸥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李建纲海鸥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太阳岛上的忽悠
太阳岛上的忽悠
李建纲

老友张良火知道我去了东北,便问我一定去了哈尔滨,上了太阳岛吧?可见这两个地方名声之大,简直就是东北的代表。哈尔滨是有名的东方莫斯科,太阳岛也不得了,郑绪岚一曲太阳岛上,把太阳岛唱得遐迩闻名。如今小郑和这支歌都已远去,但太阳岛无疑已是哈尔滨的一个吸引人的地方。真的,我上了太阳岛,小郑的岛歌,这支好听的歌,在别的地方听不到了,在这里总应该听到,甚至应该一上岛就反复听到,就像上了庐山就能看庐山恋似的。谁知竟然没有。也许是我们在岛上停留的时间太短了?上去走了一段落,没了兴趣,就匆匆离开了。

我也是久闻太阳岛之名,专程拉着常利老弟陪我从齐齐哈尔到哈尔滨的。我们坐的是和谐号动车,动车不但快而且舒服,我从北京到天津坐过,车厢宽大,航空椅可以旋转,还供应矿泉水,一路看风景。但这次坐的名为动车,实际就是硬座车,而且有年头了。车厢拥挤,许多人站着。好在两个多小时到了。

因为是奔太阳岛而来,一到公共汽车站就问哪路车到太阳岛。站上有一位姑娘或大嫂,脏兮兮的头巾包着脸,一脸被紫外线灼伤的斑斑块块,热情地告诉我们到太阳岛坐几路几路到(松花)江边,然后坐船过江就是太阳岛。她唯恐我们坐错了船,耐心告诉我们一定坐票价60元的船。她的态度令人感动,我谢谢她说哈尔滨真好,专门有人在汽车站给外地人指路。她说,我们哈尔滨搞运动会,要树哈尔滨的形象。我说从你身上看出来哈尔滨形象真好。

我们上了公共汽车,恰遇上一位姑娘或大嫂,跟那位指路的大嫂一样矮小略胖,姐妹似的,听我们外地口音,主动搭讪,告诉我们在哪里下车,在哪里坐船,我们下了车,她也下了车,说可以陪我们走一段,后来说干脆我带你们去吧。我又是一个感动,说哈尔滨人这么好。她说,我们哈尔滨人都热情痛快,尤其是对外地来的人,要给人家留一个好印象是不是?

于是她把我们带到江边,不远处就是松花江火车大桥。但这里不是码头,我怀疑大名鼎鼎的哈尔滨太阳岛,连个正经码头都没有吗?不一会,一只小汽油船突突而来,靠在泥滩上,大嫂就叫我们上,我又怀疑这么小这么破的船,连个正经凳子都没有,大概刚才还运了菜的,到处是烂菜叶子和机油。这就是上那太阳岛的船吗?我们低头弯腰上去,只有一个开船的,五大三粗,叫我们到船后梢去坐,因为坐在仓里抬不起头来。大嫂就要我们把钱交给开船的,每人60元,那开船的却又要把钱交给她,看起来两个人都是很清廉的样子,不肯随便拿人钱,后来还是女的受了。我迟迟疑疑交了120,要发票,给的却是一种长条的汽车发票,根本没有用。我跟常利老弟嘀咕,老弟说,咱们在汽车站人家就说了,要坐60元的船,要忽悠总不会从汽车站就忽悠起吧。那开船的老兄听了,不耐烦,说你们不坐就下去,退钱。他这样气汹汹一说,我的怀疑也打消了,看来上太阳岛就是这种船,没有别的船了。

过了一会,那姑娘或大嫂又领来四个姑娘,是山西刚刚考上大学的姑娘,特地到太阳岛来玩。常利老弟大概心里也对那60元不怎么踏实,问一个姑娘她们每人多少钱?这一问立刻就踏实了。原来她们每人180,说是管来回,还跟一个导游。

六个人把船挤满,有的坐在破椅上,有的坐在破筐上,有的席地而坐。一开船,就知道是真正忽悠了。因为那女人说要绕岛一周,实际是开过大桥,马上返回,没有一刻钟,靠岸了。那女人还特别告诉我们,要回哈尔滨,坐什么船都可以,只要再出两块钱“手续费”就行了。

实际上是有专门的画舫似的大度轮,可坐百十人,来回开行,而且正经码头就在离我们上船不到50米的地方,叫做斯大林公园的地方。

瞧瞧被这两个为哈尔滨树形象的女人忽悠的!

太阳岛的确很大很美,但就是个大公园,大片的草地,树木,草木编的几条大龙。有一座俄罗斯式的建筑,据说有俄罗斯的画家经常来活动。还有一座俄罗斯风情小镇,要另外买票进入,可以看俄罗斯男女摔泥交等等。门口倒是有两个俄罗斯少女走来走去,看起来是真的俄罗斯人,不是忽悠的。可是难道我们现在看几个俄罗斯人还稀奇吗?我们也无心多看。到处有电瓶车和自行车出租,半小时30元,超过五分钟算半小时,算算划不来。也再没有新鲜东西,我们赶到码头,买两块钱票过江,正好就是斯大林公园码头。我真为那四个准大学生叫屈,看这180元花的,难道逛公园还要个导游告诉你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草吗?他们考上大学的快活心情,只怕也被忽悠去一半!

上码头就有一座抗洪纪念塔屹立江边,直指云天,十分壮观,然后是一条中央大街,十分宽广,小方石铺路,两边的商店也是欧洲风格,而且里边卖的差不多全是俄罗斯的东西,手表、套娃等等,虽然什么也没有买,但过了眼瘾。

要说哈尔滨是东方的莫斯科,恐怕主要就是指这条街了。看来也真是苏联那时候建的,斯大林把哈尔滨当成他自己的国土一样建设。让哈尔滨赢得了东方莫斯科的美名。所以这里有斯大林公园、斯大林街,只怕莫斯科也没有这样的名称了。

想吃点哈尔滨的美食,闻名的红肠。把那长长的中央大街走到头,在一家叫什么上的老字号馆子里要了几笼蒸饺,有海参馅的,一碟皮冻,两瓶哈尔滨啤酒,打道回府。啤酒真是不错。

但哈尔滨形象,叫那两个可能是哈尔滨最丑的女人忽悠的真有点看不清楚了。可怜那四个我的山西老乡,她们只要花8元就可以舒舒服服坐渡船上太阳岛,根本用不着什么导游,可是她们在那破船上花了720元。真是上了贼船,被打家劫舍了一般。所以我要告诉到哈尔滨旅游的女士先生们,如果上太阳岛,到斯大林公园码头花两块钱就可以,两块钱以上的全是他妈的忽悠,千万别上贼船,千万别和车站上自称树形象的丑女人搭话。她们人丑心更黑!

东方莫斯科 哈尔滨中央大街
相机:KODAK V603 ZOOM DIGITAL CAMERA 光圈:f/2.8 快门:1/125 感光度:80


大概只有哈尔滨才有的俄罗斯教堂,真正的宏伟的艺术建筑,我以为是让 外国人进去去做礼拜的,不是。里面是图片展览和商店。有些外国人出出进进,在圣像下坐着沉思。
相机:KODAK V603 ZOOM DIGITAL CAMERA 光圈:f/2.8 快门:1/800 感光度:80

6 评论

乐队为商店演奏,也是欧洲做派街头的雕塑


哈尔滨火车站,对外地人的忽悠从此开始。
相机:KODAK V603 ZOOM DIGITAL CAMERA 光圈:f/4.5 快门:1/500 感光度:80

李建纲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