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子梵音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桂秋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仙子梵音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品 月
品   月

   李桂秋

    盛唐三大诗人王维、李白、杜甫各执体系不同的儒道释思想使他们的诗歌在对人生的终极关怀意境的运思方式及走向都有其独到之处,各具魅力。

    山水诗人王维《鸟鸣涧》中有诗云: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此诗写诗人向自然、向明月、向宇宙、畅谈空无的心灵,于静观默念中感悟其博大精深的意境。早开的桂花悄然自落;东山之月澄澈明净;夜栖于山中,绿树上的山鸟惊心于这神奇的光辉,飞入那幽窈的深涧之中,偶尔传来几声稀稀落落的鸣叫,叫声落入春涧随流水而去,虽落花而终。在这无言寂静的心灵观照中诗人参悟到本体的寂静和虚无,一种时空瞬间的凝固和永恒,体验到一种淡薄、宁静、空灵的绝妙的心境。这不正是禅的心境么?甚至比慧能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更逼近自然之境!

    极富想象的浪漫主义诗人李太白在《月下独酌》中有诗云:“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藐云汉。”诗人在极力去寻求个体美好的感性生活,追求快意适性的意境中仰首明月,独坐花丛,美酒一壶,不负大好时光,岂能不醉?无亲无朋无友就举杯邀朗朗之明月,以形影为伴,无管、无弦、无乐、无歌、无 舞,就自歌自舞。虽歌声不美,舞步零乱,乐哑弦歇,美酒醉人足以为生命之乐!但诗人并没有沉入酒色美景之中,在超脱红尘的渴求中想忘事忘情,得道飞升,与明月相约相伴,同游天堂宫阙,重醉五彩云间,诗人从更深的意义上领会了道家的思想:人生短促,当顺乎一己之性情。超越于外部制约而道法自然!

    体现现实主义大手笔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在《旅夜书怀》中有诗云:“细草微风岸,桅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永泰元年(765)杜甫携家由成都经嘉州、渝州到忠县,孤州一叶随水漂流,途中写下了此诗。此时诗人的心情如月涌大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怨恨,雄才大略无以实现,被社会抛弃无所依傍,没有归宿的悲哀。儒家的执着现实人生、兼济天下、自我完善的理想不是诗人情感思想的表现么?

    当我们把王维,李、杜各自思想感情和美的理想投射凝聚在明月中,丰富了月的内涵的同时,亦有“今夜曾经照古人”之感慨。但月亮已不是那个月亮,它是人化的自然,那已成为诗人们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

    王维的淡远;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沉雄。分别集中体现了儒道释的审美情趣,王维诗境中自然天成有让人猜不透的深邃,瞬间达到了对人生的某种彻悟;李白诗想象奇特,不拘泥于物,一任抒发胸怀,略无凝滞,诗飘天外道韵其中;杜诗境界开阔,化静为动虽写阴柔之月却显阳刚之气!三位诗人如椽之笔运于天地宇宙之间,抒内心怀想可谓达到至极之妙!

16 评论

《品月》及《铁杉之问》的桂秋传统文化底蕴之深厚,可见一斑——“ 山水诗人王维《鸟鸣涧》中有诗云: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此诗写诗人向自然、向明月、向宇宙、畅谈空无的心灵,于静观默念中感悟其博大精深的意境。早开的桂花悄然自落;东山之月澄澈明净;夜栖于山中,绿树上的山鸟惊心于这神奇的光辉,飞入那幽窈的深涧之中,偶尔传来几声稀稀落落的鸣叫,叫声落入春涧随流水而去,虽落花而终。在这无言寂静的心灵观照中诗人参悟到本体的寂静和虚无,一种时空瞬间的凝固和永恒,体验到一种淡薄、宁静、空灵的绝妙的心境。这不正是禅的心境么?甚至比慧能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更逼近自然之境!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