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寒冷却晶莹的火焰是另一种炽烈——赏读冰花的爱情诗
寒冷却晶莹的火焰是另一种炽烈——赏读文心社诗友冰花的爱情诗


文/夏智定 (香港诗评家协会会长)
 

      歌唱爱情,这是文学中永恒的题材之一。而新诗领域中的中外爱情诗,无论是中国的徐志摩、胡适、李金髮、邵洵美抑或英国的拜伦、济慈或德国的海湼、俄国的普希金等,永远都是一代代青年憧憬和向往的爱情天地。
      爱情诗,本以淒美悱恻为上以真情緾绵为上以隽永深沉为上,故而爱情诗能写出以上境界,洵非易事。近来读了一些文心社诗友们的爱情诗,感到泛泛之作居多。因爱情诗的上品,除了有深情意境外,还必得有句式和文字上的美丽表现,二者的天然融合,方成好诗。日前,笔者读到诗友冰花的一些爱情诗,居然有不少发现。作为一个女性,本来有一颗敏感的心,但正因敏感,许多女诗人的爱情诗便易失之舖陈而少了深度,而冰花的爱情诗,却能在平实中透出一丝丝晶莹的情和爱,有时忽有淒美之境,如寒冷的火焰般竟有另一种炽烈,令人感动。如在那首<如果>中所见:

如果我的爱成了你的负担
如果我的真心呼唤
不能使你的心意回转
请你一定要告诉我
我会选择悄然离开

我会重新适应没有你的生活
也会慢慢地寻找答案
为什么我真诚付出那么多
我的收获却是如此的干瘪

我还会把你小心翼翼藏在心窝
不让任何人把你看见
更会暗暗发出对你的一声声祝愿
也默默地为你一声声祈祷平安

当你到了鬓发花白的残年
回忆你的一生的爱恋一生的光阴
我也能占据一个小小的空间
只要你能想到我的好处一丁丁点点
那样我因你而苦了的余生
就没有了一丝丝对你的怨

    这样的爱情诗,读后颇令人想起安徒生<海的女儿>中的美人鱼,淒美之情丝丝扣入读者之心,虽生怜悯却另有一种缠绵诗情可细品,这就达到了爱情诗的要求之一了。
     少女情怀总是诗,一个女性,何论年龄如何,若在内心深处常葆有这种清沏而美丽的少女诗情,她应是青春不老的。唯其心灵常青春,故耳目所见所闻,都是一种诗的内容,加上各种曲折之情的描绘,则无疑是种种爱情诗的天地呈现了。读冰花的<心事>,即有此种感受:

捧似水柔情
在手间怕水从指缝里流走
抱如阳的温暖
在怀里
怕太阳移转
裹如风的爱抚
于身上
怕风吹后无影
插如花的爱
于瓶中
怕花瓣凋零
挂如月的思念
在窗棂

怕月亮钻进云
一低头
琴键流出忧愁

     此小诗玲珑剔透,有意象可品,有余味可品,若在文字和句式上再修饰加工,在意境上再提炼昇华,应是一首美丽和别緻的爱情小诗。
    冰花本人爱诗写诗,诗人心胸,即情天情地,何物不可容?如<让步>一诗如下:

只要只要你在我的诗行间
有过瞩目与流连
不管你有没有留痕或留言
都是有情都算有缘

从此以后你不再来
我也不再将你寻找
就这样悄悄地永远分手
让思念一天天变老
这、这也没什么不好

     这首能否归作爱情诗,各有见解,笔者认为是另一种天地更深远的爱情诗,似乎有一种爱情之哲理蕴于其中呢。世上天长日久的爱情,其表现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即诗即境也 。

我是一片冰花
在寒冷中绽开
多么希望你是那娇阳
让寒雾在你的掌心消散

你却化作了风
鞭击我的晶莹
我碎了 冷啊 说不出话
碎了的冰花还是冰花
你却永远失去了太阳的光华

我依旧会说
爱 没有融化
你却不再是他
碎了的冰花还是冰花

     这首题为<冰花>的爱情诗更其深情和奇异,如自叙、如自白、如自我之探索,但深情和奇异的是对冰花此特定名物的新的阐述和褒扬,令人意远。
     冰花的爱情诗,当然尚有可提炼和另拓新境的必要,如”陈” 、”白” 、”露”诸忌尚有所见,故而若能在诗句的精美和瑰丽上不断努力,在意象上融会和生发并有所创意,相信我们能读到更多泪光中和月光下的动人心魂的爱情诗。

写于德国多瑙河畔

http://wenxinshe.zhongwenlink.com/home/news_read.asp?NewsID=45127

4 评论

再次说,由衷佩服写爱情诗的诗人,心中有多少爱情在涌动啊。嫉妒啊。

祝贺冰花,情诗如潮,关于你的诗评如潮。这篇评论也写得好,虽然是三言两语,文字不多。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