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梅苑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心灵驿站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大院轶事(人物)赵X
赵X是当年我们院里公认的帅哥。斗转星移,岁月沧桑,看到照片里赵X如今的模样,已经很难看出当年的勃勃英姿了。文革中的赵X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不仅人长得帅,舞也跳得好,是我们大院为数不多在南京市中学生艺术团的。记得在军院大礼堂的一次演出中,他在《长征组歌》里的舞蹈“过雪山草地”中跳领舞,引来了阵阵掌声。

    那是文革中的一次夏日,我正在午休,忽被一阵嘹亮的歌声给惊醒了,跑出去一看,只见是赵X站在食堂前面,正神气活现地指挥着院里一帮大男女孩们唱歌。赵X神气地打着拍子,那些大男女孩们个个情绪激昂。歌词大意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要革命的就跟着毛主席,要是不革命就滚他妈的蛋!滚!滚!滚!滚他妈的蛋!”尤其后面这三个“滚”字声是震耳欲聋。我悄悄问也在观看的其他孩子是怎么回事?别人告诉我:是赵X去串联时学会的歌,现在这首歌很时兴呢,没几天,全院的孩子都会唱了。

    再后来,听说他在外面“跳”得挺厉害,干了不少打、砸、抢的“坏事”,被外校把横幅标语刷到了我们大院斜对着的南京市外语学校的门口上方,上面写到:赵X不老实交代决没有好下场!明眼人一看就知指的是谁。后来事情越闹越厉害了,大院里的领导们是怎么研究准备开赵X批斗会的我不清楚,反正那一天是终于来了。

    批斗大会的内容我已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天被批斗的赵X表面镇静,但能看得出内心的紧张和不安,面部表情非常地僵硬。印象最深刻地是:当很多人站起来叫他老实交代时,赵X不愧是演员出身,他突然作昏倒状,会场骤然静了下来,片刻,有人站起来大声地斥责赵炎:“不许装死!”“不许耍花招!”不一会人声鼎沸了起来,在一片“起来!”“站好!”声中,看大家没有“上当”,赵X又“苏醒”了过来恢复了正常,批斗会继续进行。整个批斗过程,赵X是竭尽表演之能事,一会“痛哭流涕”,一会作昏倒状,或“避重就轻”或“鸡毛蒜皮”地应付,我现在想来仍是佩服赵兄的表演天才。

    就在批斗会的第二天,我看见赵X裹着军大衣骑在自行车上,摇头晃脑地唱着《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唱段:“休看我戴铁铐,锁铁链,锁不住我雄心壮志冲云宵......”好一副谁也不能把我怎么样的派头。

      往事如烟,多少年过去了,那个批斗的情节仍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十年浩劫伤害了多少人,连年轻人也不放过。如今的赵X听说混得不错,在商海里打拼多年,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不知当年那段不寻常的经历,随着岁月的流逝,是否还能在他心中泛起涟漪呢 ?......

20 评论

那段历史是让人心痛,但愿恶梦永不要再来。其实,有时看着一些现象,真有“文革”之阴风远远没有散去之感。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