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纲海鸥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建纲海鸥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李建纲海鸥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读正慈大师新著《禅就是这样》
读正慈大师新著《禅就是这样》
李建纲
一本让人欢喜的书:天蓝色的封面,如蓝天;中心几个聚在一起的洁白的字,如满月。字是一看就认识:正慈大师的风格,清峻浑厚,沉着遒劲,朴茂典雅:《禅就是这样》。

《禅就是这样》是大师的新著,刚刚出版,还闪耀着油墨的清新鲜亮的光彩。从2005年大师出版第一本文集:《有情菩提》(后改《茶禅的味道》。这本书由昌明大师题写书名,而很荣幸地由我作序),其后每年一本,这是第四本。如果我们知道大师是中国佛协的副会长,湖北人大常委,湖北佛协会长等等,职务众多,有多少佛事、政事、会事、文事和俗事要他领导、主持、指挥、参与、办理和过问,真是日理万机,而犹能见缝插针,在住持的书斋,在山野的远寺,在大学的校园,在劳顿的旅途,伴随着静夜的月辉,黎明的残星,佛堂的香烟,书斋的灯光,以及悠悠的晨钟暮鼓,凝思结想,奋笔急书,写出一篇篇诗文,大师的勤奋和多产,我在作家群里,也不多见呢!

一本书,有诗,有文,有偈,有笔记,有论文,有散文,有杂文,有长论短章,有警句格言,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博大丰富如漫天繁星。正所谓众星拱月,月是什么?月就是禅。《禅就是这样》,提纲挈领,书名点明了全书的宗旨,全书的中心思想,全书的核心所在。读这本书的每一篇章,无论说的是什么具体内容,均归结为禅理禅机,处处是禅的思想在闪光。这本书是谈禅的。大师就是要通过生活中的形形色色,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来宣扬佛法,譬解禅理,使禅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大师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

我们的生活是充满着禅意和禅机的,所谓神通及妙用,运水与搬柴。但大多数人由于无明的遮蔽和执着妄想的缘故而不能识得,意识不到自身具有体验禅的潜能。这就叫做百姓日用而不知。因此倡导“生活禅”,目的就是要将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中,启发民众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风采。并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禅的的方法,解除现代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惑、烦恼和心理障碍,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充实,物质生活更高雅,道德生活更圆满,感情生活更纯洁,人际关系更和谐,社会生活更祥和,从而使我们趋向智慧的人生,圆满的人生。

那么,什么是禅呢?还是大师说得明白。在《禅就是这样》一文中,大师用最精炼的最美丽的诗一样的警句格言说道:

禅是透过世俗生活回归心灵家园的无拘和自在,天然本成,一切具足。

禅是什么?禅是安详、自在、宁静、平和的状态和境界。

禅就是这样,指引着我们时时处处都应活在当下里。无论世事如何地纷繁变异,都要以不变之心应万变,即所谓“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我读着这些话,有如醍醐灌顶,神光启示。想想当今的世事,可不正是“纷繁变异”甚至是怪异吗?红尘滚滚,物欲横流,人海茫茫,皆为利往。人们被贪欲驱使着,被愚昧驱使着,人们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利害关系,虚伪奸诈,巧取豪夺,坑绷拐骗,各尽所能!人与人间,没有了诚信,没有了公平,没有了正义。得势的丧心病狂地捞钱发财花天酒地,失意的丧心病狂地偷盗抢劫杀人放火。富士康的十连跳,史无前例的校园惨案,让人看不懂了这个世界,让人疯狂、焦虑、迷茫、失落,惶惶不可终日。以致2012,世界末日的流言,甚嚣尘上!

来读一读大师的这本书吧,大师用浅显明朗的佛家语言告诉我们,世界并没有到末日,而是人的灵魂没有了皈依,人的心灵没有了依傍,人没有了信仰。人而没有了信仰,就像天上没有了日月,航海没有了指针,于是,生活变得混乱,思想变得迷茫,精神变得痴狂,生命也变得没有了意义和价值,无足轻重。这才是可怕的!

大师指出,重要的是要建立信仰,有了信仰仿佛有了庄严华美的庙堂,才能收回我们的灵魂,安顿我们的心灵,守护我们的生命,才能以“不变之心应万变”。

不过,说到信仰就涉及有神论和无神论的问题。多年来我们是无神论者(另一方面,我们也在造神),我们做了许多亵渎宗教的事情。亵渎宗教的后果,是毁灭了我们人的神圣的精神。老实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神性的一面和魔性的一面,毁灭了神性,就放纵了魔性,就人心败坏,道德沦丧,无法无天,天下大乱。

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正在反思。本书中有一篇文章就是《有神无神论》。大师列举了欧美国家宗教信仰的自由和普及,甚至军队中有随军牧师。他们无论总统、科学家、富豪或穷人,都是基督教徒。如果把他们一概贬称之迷信,恐怕不是事实。相反,这些国家的文化和科学的发展,社会的和平安宁,生活的富裕,人们的精神的高尚和教养,人与人的友善和慈爱,都与宗教与他们的耶稣有关。被我们骂了一辈子的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当他看见他的第一口油井喷油的时候,他说:这是穷人的光明。他说:上帝让他发财致富,就是上帝让他把大量的地下财富开发出来用于人民,而不是攫为己有。美国的许多富豪如比尔盖茨等等,无不如是。因为他们信仰上帝,他们身上保留着神性。

大师指出:西方宗教“卸去政治的外衣,只留存纯宗教的本来面目,去一心一意引导人们完成向善去恶,信爱弃恨的真理追求,从而完成了适应社会发展,彰显人间宗教真谛的过程。”

大师又说:“一个有信仰支撑的人,因为相信有因果报应,为善得福的昭示,他就有了敬畏之心,如是便渐渐约束了自己的行为,使之更加谨慎从事,更加合乎正道,自利利人,皆大欢喜。”

只有建立了信仰,走进佛门,才能潜心进行禅修,才能知道这禅实在是完善自己,使生命进入一个光明新境界的法宝。

读大师的书,不能不为大师的学习精神和学问的广博所钦佩。在本书里,除了引经据典,还提到了庄子、司马迁、李白、陶渊明、谢灵运、红楼梦,以至托尔斯泰的阿尔扎马斯的恐怖,等等。2008年,大师曾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几个月的研修学习,在这个不长的时间里,大师如饥似渴地吸收新的知识,白天听课,晚上写笔记,写文章,全书150篇诗文,30多篇注明写于人民大学明德楼。有的写于子夜三时。书中有一篇文章叫《不见书摊的街》,说的是他参加省人代会的期间,晚上逛街,想买几本书,走了整条街不见书摊。他感叹:“书对于我来说,早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对于整日为名利奔波忙碌的世人来说,真正能静下心来看书的人恐怕已经不太多了。”大师说得很直率,我读得很脸红。因为我几乎是一辈子以书为生的,可是我已经不记得我有多久不进书店了。难怪书店的店面越来越缩小,大半租给了卖鞋的卖衣服的。

从读大师的第一本书,我就非常欣赏大师的文字,干净、明朗、朴素、淡雅,有诗意也一幽默感。即使讲经布道,论述哲理,也没有学究气,没有艰涩的现代八股味。看他对中秋节的感觉:“圆月夜,皎洁月,和平日里的每月一圆其实是区别不大的,多出的无非是几分感受,是节日的氛围,是节令的变化,正是这些微妙的变化,才派生出中秋的美妙来,愿明月常有,愿此时常共。”既有景,又有情,而又生发出哲理的思考,最后流露了一个佛子的普天关怀的情感。我知道这种纯净优美的文字,来自大师熟读的佛经,佛经里的文字都是最美的,最动人的,最有感染力的。

说到大师的率真,有一篇《观天禅音画演出后感》,写他在深圳观看大型交响音画《天禅》,这大概是深圳有关方面特地为迎接他这位湖北佛协会长而举办的佛教内容的音乐演出,自然是场面宏大,满台华丽,而他却“还没有坐上几分钟,就起身走了出来。”因为 “坐在蒲团之上,看周围人头攒动,在声光音响的轰鸣下,庞大的表演队伍来回奔忙,一点都无法体验到禅茶文化的安静自在,坐着不舒服,还不如出来图个耳根清净。”我想,我这个俗人,在这样场合,即使心里吧喜欢,多半也要迎合主人,硬着头皮坐着吧。虚与委蛇,我们不是很习惯吗?但是我们的大师不随波逐流,他只听从内心的召唤,佛的指引,佛说:这不是我要的,他就走出来了。

他说:“佛教的弘传应多一些真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修持,少一些经忏;安安静静礼佛,老老实实渡众,让佛教真正成为返璞归真,崇尚善美,和谐社会,利国利民的大导师,好朋友。”

读大师的书,你会看到他如琉璃般的坚贞、晶莹而通明的内心。

我们的正慈大师,一个率真的天真的大和尚。

相机:KODAK V603 ZOOM DIGITAL CAMERA 光圈:f/2.8 快门:1/160 感光度:80


相机:KODAK V603 ZOOM DIGITAL CAMERA 光圈:f/2.8 快门:1/320 感光度:80

1 评论

"禅是透过世俗生活回归心灵家园的无拘和自在,天然本成,一切具足。

禅是什么?禅是安详、自在、宁静、平和的状态和境界。

禅就是这样,指引着我们时时处处都应活在当下里。无论世事如何地纷繁变异,都要以不变之心应万变,即所谓“随缘不变,不变随缘”。"——真是警世恒言。可是,人世已离这样的境界渐行渐远了。

感谢李老师的介绍。给我们介绍了一位“率真的天真的大和尚。”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