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谦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童画魂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虔谦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圣约 --- 难道说神爱有条件? (1-2)
注,读到笑言在我那篇《不要把世界想得太好?》底下的评论,心生贴此文的意愿。这是我06年写的文章。还有一个同样分量的续篇,我稍后跟上。基督信仰,从一个角度讲是SET YOU FREE;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是Discipline:在信仰路上,处处有神的管教。神是慈爱的天父,也是圣洁公义的神。OVER ALL,这信仰它是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爱;这爱是人希望与祥和平安的根本来源。
从美国遥祝朋友们感恩节快乐!(QQ - 2009年感恩节)



我傻傻的想, 神和人立约的目的, 一是神爱人; 一是, 神要人听祂的话.

*** 神说:“这就是我与你们,与一切跟你们同在有生命的活物所立之约的记号,直到万代;我把天虹放在云彩中,作我与大地立约的记号。我使云彩遮盖大地时,天虹出现云彩中,我就记念我与你们和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约:水不再成为洪水,来毁灭凡有生命的。天虹在云彩中出现,我看见了就记念我与地上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永约。”(创世记 9:12-16 )
这就是神和人立的彩虹之约. 彩虹之约表现了神什么目的? 我不知道; 但是从这些话里, 我的体会是: 神和人立彩虹之约因为神爱人.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你们都看见了;也看见了我怎样像鹰一样把你们背在翅膀上,带领你们到我这里来。现在你们若是实在听我的话,遵守我的约,你们就必在万民中作属我的产业,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君尊的祭司和圣洁的国民." (出埃及记 19:4-6)
这是十诫前神的话, 表明若听神的话, 守神的约, 必受神的福佑.

***而人不听神的话 神就会发怒.
"看见了这些的人和万国的人都要问:‘耶和华为什么向这地这样行呢?为什么大发烈怒呢?’人就必回答:‘是因为他们离弃了耶和华他们列祖的 神的约,就是耶和华把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 (申命记 29:24-25)

***不遵守约, 会受神的诅咒.
耶和华有话临到耶利米,说:“你要告诉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你们要听从这约的话。’你要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不听从这约的话的,必受咒诅。... (耶利米书 11:1-3 )

读了这些段落我的体会就是神做为造物者, 祂有祂的意志, 祂要实行祂的意志, 要被造者服从祂的意志.

这也再次让我想起以前在英文论坛时, 有位朋友告诉我, 神爱, 也是有条件的.
说真的, 这个问题上我是有些迷茫的.
我的理解, 耶稣是神和人之间的终极的约. 凡是信耶稣的必蒙恩典, 从这个意义上说, 神爱是无条件的; 但是如果不信耶稣, 神的恩典就和他无缘, 他领受不到这份爱和恩典. 从这个意义上说, 即使是恩典之约, 也是有条件的. 约, 顾名思义, 就是条件.

也是在同一个论坛, 另有一位朋友写道: 没有任何东西能把神和人分开 ----- 除了地狱.
(保罗说: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罗马书8:37-39 )


这个问题一直是我的一个挣扎. 因为我想, 假如我们认定神是至善至能的, 那么神爱应该是绝对无条件的. 神和人之间有约, 本身就说明神爱的条件性.

我自认是敞开心胸的, 不管是对神还是对人. 应该说, 这是我基督信仰上的根本性挣扎.
我愿尽力去实践爱, 无论如何, 这份爱, 我坚信是来自神. 大概, 对我, 这就够了.
愿神带领启示帮助, 感谢神.

.....写到这里, 突然脑海里一道闪烁: 神的恩典, 会在时间的层次上推演; 神, 在祂广袤的时间上, 给人机会…..感谢神!!! 作为人我们无法什么都懂, 神的奥秘无穷. 我们只要信, 信神的公义和仁爱的深奥的和谐. 这个信, 在新约圣经里有足够的根据.

还有, 这个有形的世界, 没有什么绝对的无条件 --- 有形从其本性上讲, 就是有条件; 圣经告诉我们, 万物皆从耶稣而造. 我相信, 通过耶稣, 神的创造达到了爱的极致.
是, 通过耶稣, 神的创造达到了爱的极致.


由虔谦张贴 @ 2006-10-10 07:26:19 (1589)

6 评论

再看神爱的 '条件性'

注:关于这个有条件无条件稍后再发我最新的心得。学无止境,信也是。(QQ 11/27/09)


朋友 青青 说, 旧约有条件, 新约无条件. 她说的很有道理.

我为什么一定要讲神的无条件性? 因为我认为假如神有条件, 那么, 神就不再成其为神.
我想, 做为基督信仰者, 我必须牢牢记住, 旧约里的上帝, 和新约里的上帝, 是一个上帝, 是同一个神. 所不同的是神和人的关系在时间上的推进
神和人的关系, 是一个过程, 而不是平面. (当然, 换个思维, 也可以说一个展现了整个过程的平面; 那平面, 只有神看的全, 人是不行的.) 那就等于说, 圣经所讲的, 也是一个过程, 因为圣经讲的就是神和人的关系.
我并不是唯一这样想的人, 记得有一次在信坛就读到吮露鹤先生也这样看.

旧约里的神和人的约, 以十诫为代表, 以公羊血为祭献, 写在石版上;
新约里神和人的约, 就是耶稣的恩典, 以耶稣十字架的宝血为祭献. 耶稣恩典的核心, 就是神的爱和宽恕; 就是神性对人性的置换, 它写在人的心里.

旧约耶利米书的一段, 显示了旧的神人之约向新的神人之约的演进:
"看哪!日子快到(这是耶和华的宣告),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订立新的约。这新约不像从前我拉他们祖先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日子,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然是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违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的宣告。“但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是这样(这是耶和华的宣告):我要把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的心里。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必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同胞,说:‘你们要认识耶和华。’因为所有的人,从最小到最大的都必认识我。我也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着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的宣告。(耶利米书 31:31-34)


新约的无条件性表现在:

1. 耶稣是为全人类受的难.
他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不仅为我们的罪,也为全人类的罪。(约翰一书 2: 2)
2. 神的恩典在时间上推演, 神愿人人得救.
主决不耽延他的应许,像有些人以为他是耽延的一样;其实他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灭亡,却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 3:9)
因为 神把所有的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为了要怜悯所有的人。(罗马书 11:32)
人要奉他的名,传讲悔改与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国。(路加福音 24:47)
他 (耶稣)又对他们说:“你们到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传福音。….” (马可福音 16:15)
3. 神要我们爱, 爱他人, 爱我们不喜欢的人, 爱人如爱己. 朋友 人间的盒子 说: 上帝的爱能说是无条件的, 但上帝的爱也是公正的, 他爱我们的条件就是我们必须爱自己和爱别人, 把他的爱光扬。就是这层意思. 神并没有说: 只爱基督徒.

作为十诫中保的凡人摩西和做为新约中保的神子耶稣是无法同日而语的. 旧约主要讲神对以色列民族的拣炼和带领; 到了新约, 突出了耶稣的周遍性: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万有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约翰福音 1: 1-3) 神子的下凡, 是为了整个世界.

所以我认为,   从一定的时地层面上看, 神爱似有条件; 但是, 从关系的, 动态的以及从时间的无限推进上看, 我相信, 神爱是没有条件的.


由虔谦张贴 @ 2006-10-14 13:58:35 (1159)

虔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