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孙丽娜: 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读《溪水边的玫瑰》(转)
漫谈《溪水边的玫瑰》

宁夏大学 人文学院 现当代文学研究生 孙丽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ce86160100euh5.html


女性是世界美丽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之于爱情的理解也是有着自身独到的认识的。女性的性别角色和社会角色共同决定了她们对世界的认知方式,也影响着她们对爱情的理解。在《溪水边的玫瑰》中冰花用她轻灵柔婉的文字为我们诠释了一种现代女性的爱情观,她的诗歌记述的不只是诗人个体生命面对爱情时的感受,也是有着所有女性对爱情认知的共性特征的。冰花的爱情诗中有着女性特有的羞涩以及女性在追求真爱过程中的种种焦灼与不安。追求美,追求幸福是每个人都具有的权利。冰花用诗歌的方式向读者展示她的爱情宣言,那就是女性在面对爱情的时候既要有含蓄美,同时又要大胆的表示自身对爱的敬畏与追求,羞涩却不羞怯。冰花的爱情诗是诚挚的,呼唤真情远离晦涩。



冰花的诗歌与五四时期的女作家冰心的诗歌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她们都热衷于歌颂爱,都想远离人生的苦难。远离人生的苦难不代表逃避,更多的是对美的顶礼膜拜。这两位女诗人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但却都是爱的代言人。冰心在她的诗歌中更多的是赞颂母爱,赞颂人类之爱,赞颂童心,同时她也赞颂大自然,尤其是赞颂她在童年时代就很熟悉的大海。冰花的诗歌更多的是对爱情的吟咏和书写,当然也包括现代生活的一种独特感知。冰花的诗歌中爱的主题对男女之爱比冰心有所偏重。但这并不说明冰花的诗歌主题是单一的,她的诗歌主题同样是复调的。其中有女性对爱情的追求,也有女性面对自身情感问题上的种种困惑,以及女性在成长过程中那些不断变化的微妙的心理。她的诗歌中有女孩般的天真,也有有着作为成熟女性面对感情世界的欢欣和理性思考。二位女诗人的诗歌都是风格清丽的,她们的文字仿佛都有着淡淡的和煦的风。在她们的文字上你很难看到凝重和苦难的影子。冰心的诗歌清新,委婉,典雅,当然还有着淡淡的哀愁和哲理性。冰花的诗歌清新俊逸,句子优美,她的诗歌与冰心的诗歌一样都有着属于女性的特有的温柔,并且她们的文字都是略带感伤的。可以说冰花的诗歌用委婉的笔触描写了女性的情感世界,这必然会使得她的诗歌有一种含蓄蕴藉的美。她的诗歌世界清新亮丽,并且韵味十足。冰花用她的诗歌践行了她作为一位现代女性对美的追求,远在异国的她坚持用母语写诗,其诗歌有着我国传统诗歌的古典美。



冰花对美的追求不仅仅体现在她对爱情的描写上,她还一直试图追求诗歌的建筑美。早在1926年5月闻一多就在《晨报副刊•诗镌》上发表《诗的格律》,在《诗的格律》种他提出了“三美主张”即诗歌要具有绘画美,音乐美,建筑美。其中的建筑美主要是指从诗歌的整体外形上看,节与节之间要匀称,行与行之间要均齐,要有齐整之感。冰花的诗歌无论从排列上,还是从字数上看,大都能给人以美感。诗歌本身是用优美简练的语言表达人类情感世界的一种文学艺术形式,它的本质就是一种美。作为一种美的艺术诗歌包含建筑美是无可厚非的,戴着着镣铐跳舞无妨,只要不妨碍舞蹈的美感大可以戴着着镣铐跳舞。诗人有义务向读者传递美,冰花试图通过诗歌格式上的实践来向读者传递一种建筑美。但是进行创作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也值得注意,那就是诗歌的美有很多种,建筑美只是其中一种。艺术创作本身就是一个由多元化方式混合而成的矛盾统一体,不能只限于一种模式。自然美、人性美、人情美、生活美等等都可以成为构成艺术美的元素。



总体而言,冰花的诗歌创作胜在清新和真实。冰花的诗歌有探寻女性微妙心理的显著特征,这既与诗人的性别有关也与诗人的洞察力密不可分。她的诗歌美更多的源自于诗人对爱情的独特解读以及她笔下表现的女性的那种特有的羞涩含蓄的美。在追求美的过程中,冰花的诗歌给了读者一种享受爱情与美好的机会。诗人冰花就像一位溪水边的玫瑰,诗情真挚如清澈见底的小溪,诗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6 评论

真是很无奈, 俺无法控制读者读不读俺写的东东?读后写不写评?谁会写评?写啥样的评? 因为那是他们的自由。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14316.html
看到有人因许多人对俺的作品给予了好评而心里不太自在或不舒服。但是,做为我真是从心里感激那些认真读我诗作和花心血写出评文的从没谋面的朋友们。

还有就是不管别人如何评,或说好说坏,只要自个把心态放正,不断辛勤耕耘、尽最大努力去创作新作品就行啦~~~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