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谦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童画魂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虔谦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他爸从法兰克福带回来两把刀
他爸去了趟德国。你猜他带回来什么时髦宝贝? 香水?皮包?欧洲服饰?都不是。他带了一把菜刀和一把 ...... 回来!

不记得从几多岁起开始做菜的。倒是清楚记得做菜时用的菜刀:结实的刀把,宽大的刀身。那刀,怎么切都管用:深度切割起来特别厉害,浅度切割么,当然是需要多一点的经验,没见那电视上,常常都放映中国菜刀快速切黄瓜胡萝卜的特写镜头?

那年出国前,他爸特别叮嘱要带把中国菜刀。那时候跨海电话没有这么便利便宜,所以虽然有疑问,觉得带把菜刀怪麻烦的,也没有细问,让带就带呗。带来了才知道,美国菜刀和中国的可是大大的不同。美国菜刀刀身窄,深度切起来力道大嫌不够。

当然,现在中国超市很多,买把中国刀已经不是问题。 不过,用过了几把,都不是太理想。有一把刀身轻,切水果比较合适,切其他的就有点嫌嫩。另一把刀身重,抡起来还真是挺笨重的,伤手腕。

我倒是没有抱怨什么,不就是菜刀么,小事情。
虽然是小事情,大概也进到他爸的潜意识里去了。这不,千里迢迢,带了把享有盛名的双立人刀回来。问多少钱,说是五十九欧元,八十多美元。还说是便宜的,平时得一百多美元。我拿起那刀端详着,可不,薄,轻,亮,利,上头的纹路还相当的精致。一 切 (QIE1),就知道得小心,稍微一抚手,准得见血!

不过也太贵了点,我说。
他爸说,这刀从材料到锻造过程都很讲究,听说是火里煅冰里焠出来的。
自从用了那把刀,我的切菜感觉就不一样了。有一次切菜的时候,想像着柔水分山遂成大峡的强悍壮观;另一回,竟然想起了庄子的“庖丁解牛”来。庖丁那个游刃境界,固然和他的精湛技巧息息相关,但是那把刀,也不可能是把钝器吧。

我开始烦恼什么样的磨刀石能够维持那宝刀的锋芒。

其实他爸从德国带来的,还不止是那把锋利菜刀,还有一把秀气的指甲刀。有一年父亲节,我买了一个小用品盒,里面有剪指甲的整铺头用具,全部加起来不过十元 --- 别嫌钱少,着实是物美价廉! 那一小把德国指甲刀,光它自个儿就三十五美金还多!说也是那顶顶有名的双立人牌,也是特价买来的!
这把小宝贝我就还没有来得及享受。我剪指甲一直用的都是我祖传的家宝:爷爷补牙用的一种特别的弯型剪刀,刃行无声。那个欧洲双立人昂贵宝贝,大概修起指甲来既清脆又铿镪吧?我猜想。

10 评论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虔谦 at 2009-7-24 05:33 PM:
他爸去了趟德国。你猜他带回来什么时髦宝贝? 香水?皮包?欧洲服饰?都不是。他带了一把菜刀和一把 ...... 回来!

不记得从几多岁起开始做菜的。倒是清楚记得做菜时用的菜刀:结实的刀把,宽大的刀身。那刀,..

“双立人”的德语是怎么拼的?我也喜爱刀,下次请人帮我带来。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