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谦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童画魂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虔谦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天涯之桑
发表于世界日报副刊 07/04/09


在丝提芬森住了这么久了,我居然就没有出去走过一回。今天傍晚,厌倦于电视剧的无聊,也是因为一段日子来没有什么机会和绿色的空气接触,于是就决定出去走走。

丝提芬森其实是在山坡的起伏中开出来的城市。 从我的住宿地往纵深处走大约五十米,就被一座小山丘挡住了路。我站在小山丘脚下,才发现这一带有许多野生的小兔子,淡灰色的毛,天然可爱。 我转身朝另一个方向去,拐了个弯,路就径直往上。 路的两边绵延着野花,其中有一种粉色的花,薄薄的一层,在绿叶扶持下亭亭玉立,随风摇弋,像画家笔下朦胧的意识流,装点着蜿蜒向上的公路。

又转过一个弯, 我惊奇地发现了一株花满枝头的植物, 我在什么地方见过这种植物? 记忆很快回到从前,回到我九岁时的家园。我们的那栋典型的闽南风格的房子大门外,就有这样一棵植物,人们称它为夹竹桃。长长的柳状叶,花朵互相簇拥着,争奇斗艳。 大概是因为夹竹桃的花太诱人了,大人们特意叮嘱我们,不要去碰那夹竹桃花,别看它们那么美丽,它们可是有毒的!我的那种美丽中隐藏着危险的警觉和概念,就是从夹竹桃那里来的。
夹竹桃,和我分别了这么久、这么久了!想起它的毒性,竟成了一种别样的精神享受。

惊喜一个接着一个迎面而来: 夹竹桃的旁边,是一棵棵桑树。我想起来了,小时候养蚕,每天都要去采桑叶来喂那些蚕儿。那些小东西们吃起叶子来可快了,一片叶子,一会儿的工夫就剩下几根青丝 ……

我对故园的思念,对童年的眷恋,那面对遥远的一切油然而生的淡淡哀伤,一下子全都被这夹竹桃和这桑叶勾了起来。我在那里伫立了好久好久。

虽然边上不时有车辆轰隆而过,我却只听见鸟儿鸣叫声声。两句诗语突然涌上心田:天涯有桑叶,回眸见桃花。看着那桑叶,真想伸手去摸一摸。不过我没有这样做。我只是脉脉含情看着它;看着它,就能让我闻到孩提时代的蚕香,重见故园田野边上祥和的炊烟。

当人面对初衷的时候, 也是特别容易“看破红尘”的时候。童年和家乡,总代表着一个人一生中最亲切、纯朴、真诚和恒定的一切。除了故乡,一切都是飘泊;除了爱和祥和,一切都是红尘里的过眼云烟。
怀揣生命的初衷,让一个人可以把故乡的情思绵延伸展到地球的尽头。这不经意中和生命深层记忆的相逢,让我在天涯,也能体验到那份恒静和安详。

4 评论

喜欢这篇。

虔谦功底到底好。这不,屡投屡中,温柔祝贺!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