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寒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南寒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南寒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无核制造
01、上帝直销永生,人类传销死亡。在一个物欲旺盛、精神贫困的时代,要一个路人去信上帝,这要比让他去信一个拙劣的谎言还要艰难,他宁愿去相信一个骗子,并且,心安理得地上当。

02、我见过他们,用权威确立身份,也用知识滋养大脑,他们羽翼丰满,屁股翘的很高,最后又被权威和知识绑架。一些被剔去了脂油与肉的骨条,散落四处,在角落里发霉或是枯干,随手捡起来,却总是在内心暗处让他们暗吃一惊。

03、当诗歌被呈现的时候,我不想否定任何一种诗歌,但我始终无法肯定写诗歌的人。很多时候,诗歌和写诗的人完全是两码事儿。

04、你是你的敌人,也是自己忠实的拥护者,我们早已习惯了向自己暴露所有的弱点,又向别人展览若无其事的模样。你时而需要一些忠实的听众,邀请他们去听心声,然后再将所有人统统赶出去,将门合上。

05、每一个人出售的心声总是限量的,而内脏真实的运作状态,我们无从得知。没必要去渴望、或是要求被别人全部理解或是认同,你被反对,是因为反对者不能取消自我的存在,就象你不能取消自我的存在而去反对他人。米兰昆德拉说,别恨他们,因为没有任何一种相通的因素,将我们联系到一起。

06、关于《一百个反对爱因斯坦的作家》,爱因斯坦说:何必要一百个人呢?如果我是错的,一个人就足够了。

07、最近偶尔又重新读到了尼采,是的,我从不想否认尼采是个哲学天才,他以赤裸裸的语言,无情揭开了长久蜇伏在人性中最深刻而阴暗的东西,让人无地自容,一命即中。无论你如何去极力地否定、或是去勇敢地肯定,你都无法逃避这样一种让人心悸而沮丧的真相,这是尼采哲学精神的成功与犀利所在,让人看清了人性本身的内幕。他的失败之处在于,一句著名的“上帝死了”成就了他盲目地狂妄自大,以人为本,求权意志的主张与浮夸,又让他中了自己设下的圈套,那就是连他自己都在本能回避的骄傲。而尼采的强权思想直接导致的悲剧就是:深刻影响了希特勒的思想观并将这种强权意志付诸于行动,于是有很多人为尼采辨解他是蒙了不白之冤,对此,我不想做出任何辨解。

尽管尼采在哲学里极力主张人性的伟大,并试图把叔本华的悲观主义改造为积极乐观的行动主义,但从根本上他们都是失败的,他们所有的思考都是深入内心,局限于人,并没有走出属世的框架,也未能将这种哲学精神提升到神学的层次,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将上帝判决了死刑。我想说,人信仰自己终究无法得救,活得好,并不代表你不会死去,死是一个人在还活着的时候最大的悲哀与失败。

借用米兰昆德拉的话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那是因为人在思考,却又抓不住真理。因为人越思考,一个人的思想就越跟另一个人的思想相隔万里。

08、你可以说,爱是不需要理由的,但我用了很久的时间逐渐看明没有任何一种爱是不需要条件的,我确定。正如你能爱上某件事物,爱,首先就是最大的条件,我坚信,爱源于某个永恒的点上,再辐射出来。

09、如果没有一种绝对而明确的信念来强调自己的走向,你最后会越来越悲观地发现,你无论做什么都是错的,无论怎么努力。但最可怕的其实是你从一开始就坚持了一种错误的信念。

10、没有一个人是靠得住的,情和欲总是短命,没有一个人可以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以永生的名义,去负担你的生前与死后。

11、小说是肉体,诗歌是灵魂,仅占肉体的比重,21克。

12、在一个时代的走向里,你参与了一场群体性的悲伤与欢喜,你从中预算着自己的模样,或是下场。若是作为一个诗人,他们仅仅所能做的,也仅仅是替一个时代写出个人与群体的悲哀。

13、我并不赞成一个人漫无边际地快乐,并且,没有任何一个人会缺乏痛苦,痛是一种沉淀,象一艘在海上远行的载重货船,行的沉稳,行的从容。

14、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狭隘,因为你睁开眼睛首先意识到的只能是自我,而后是追求自我、迷失自我、和迫不及待去强调自我的过程。唯有超越自我,才会走出这个不断被自我循环的虚空。

15、当你以为别人变了的时候,或许是别人变了,但更或许是你自己变了,别人不得不去随机应变。

16、你们陷入生活的泥淖,自以为深懂生活,是的,你们所能看到的,也仅仅是眼皮范围下的那点扰人心魂的琐事,象某个硬着颈项创立了地心说的学者。我总是习惯了假装不懂生活,用诗歌下载心声,或是活在你们生活的低处,注视着你们。

17、欲望象不停游窜的流感一样,其实整个社会的人都生病了,病的更严重的就是,很少有人会主动承认自己是真的病了。

18、有一种人沉迷于灯红酒绿与声色犬马之中,放浪形骸,纵欲去挥霍肉体以此获取感官上片刻的幸福。他们的幸福在于,一生致力于以外在的富有,去源源不断地填补内心欲壑难填的苍白,最终落入虚空。他们永远也无法理解或是驾驭高度理性之上的幸福,因为这是需要用灵魂去呈现的。

19、经里说,安静,是肉体的生命。我见过性格优雅的人,他们温和而满足地活着,如保罗一样,不论身处怎样一种困境,都不会影响对生命本质的追求。反观,那些内心充满了贪婪与仇恨的人,在生活里不断制造纷争和混乱,即便他们无比富有,生命也是悲惨的。

20、我们一直在说,一直在说,其实我们一直想说的是:我们一直说不清楚什么。


2009/6/17

3 评论

20、我们一直在说,一直在说,其实我们一直想说的是:我们一直说不清楚什么。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