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程宝林文选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程宝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我的美梦,我的恶梦(《洗白》自序)
我的美梦,我的恶梦
---思想随笔集《洗白》自序

程宝林

我生活在一个几乎任何梦想都可能成真的国度。几十年前,美国民权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在今天的美国,已经成为现实。在我目前谋生的夏威夷出生的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这个仅仅比我大一岁的中年人,成为我思想上的兄长,虽然,在当初的竞选中,我写过一篇短文《美国民主党选举的歧途》,在文章中,我“任命”希拉莉为总统,“封”给奥巴马的官衔只是国务卿。当选举结果出炉,奥巴马组阁,与我的“任命”恰恰相反。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哑然失笑,内心相当愉快。

我也有一个美梦,关于中国。

与这个美梦相关联的,则是伴随我很多年的一个可怕的梦。我多次梦见这样的情景:在一个宽阔无边的禾场或者操场上,清晨的大雾里,黑压压地聚集起数不清的人头,每个人的面目都不甚分明。他们既不是军队,也不是警察,却穿着一模一样的黑色或深蓝色的衣服。那种平民的衣服看上去更像制服。这里好像在举行一场大型集合,但参加者睡眼惺忪,许多人都在打着哈欠,伸着懒腰。

忽然,人群里一阵喧哗和躁动。黑色的人体,像水一样分开。一小队武装者,既不是军人,也不是警察,进入人群里,漫不经心地、随意地抓出一些人来,很专业地、极熟练地将他们五花大绑起来,押上禾场或操场中央的舞台。

主持会议的人,打开高音喇叭,对下面一望无际的黑压压的脑袋之海,宣布:“这些人犯了弥天大罪。我们要将他们就地处决。但是,我们要讲民主,不搞独裁。现在,由你们决定,是否处死他们。请主张处死的人,向广场的左边走,主张不处死,明天在这里继续审判的人,向广场的右边走。”

人群开始骚动、流动。绝大多数人,都朝左边涌去,人流就像小溪,汇聚成奔涌的浪头,无法阻挡。每一滴水,都在推动一浪高过一浪的人潮。

我也在人群里,徒劳地伸开我瘦弱的双臂,阻拦那些朝左边涌去的人潮。我知道,那些都是渴望回到温暖的床上,睡一个舒服的回笼觉的人。他们选择走向左边,是为了睡那个甜美无比的回笼觉,而且,明天,不必一大清早就被吆喝到这里,审判那些谁都不认识,更谈不上有什么交情的倒霉的人。

我定居美国已经10年。10年前的我,写不出这些文字,对这些文字中所关注的议题,也不会太感兴趣。毕竟,我在单位里的处境,我与上司和同事的关系,我的职称、住房和薪水,与我的切身利益更为密切相关。自我上小学的1970年以来,我所经历,所目睹,所见证的那么多事情,沉淀在我的记忆深处,需要等到我“乘槎浮海”(孔子语)10年后,才慢慢来到我的笔下,以这样一本书的形式,呈现给世人。

我将这本书,献给中国,我的同龄作家和诗人中,那些勇敢的言说者,那些不屑于“竞走权门”的独立知识分子。

和他们相比,我不仅思想肤浅,而且,行为怯懦。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夏威夷无闻居

(《洗白》收思想随笔55篇,将由纽约柯捷出版社出版。该书以繁体字印刷)

4 评论

“我定居美国已经10年。10年前的我,写不出这些文字,对这些文字中所关注的议题,也不会太感兴趣。毕竟,我在单位里的处境,我与上司和同事的关系,我的职称、住房和薪水,与我的切身利益更为密切相关。自我上小学的1970年以来,我所经历,所目睹,所见证的那么多事情,沉淀在我的记忆深处,需要等到我“乘槎浮海”(孔子语)10年后,才慢慢来到我的笔下,以这样一本书的形式,呈现给世人。”
肺腑之言,托得出盘来的思想需要时间积淀。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