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ng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兆阳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aoyang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李兆阳谈诗之二十六:Monumental
李兆阳谈诗之二十六:Monumental

读西洋画的人都知道,塞尚的画至于印象派画,是一大反动:印象派人物,大凡画的都是事物给人留下的瞬间感觉,这些感觉,大凡都美丽、甚或浮华;而塞尚的画则不然,塞尚的画,只取事物本质性的、可长久存在的本质结构。塞尚画画,画笔厚实、简单,所有印象派画风的华丽都给挪去了,而塞尚的画,也可以很美丽。笔者不知道评论家们如何称呼塞尚的画,笔者自己称之为“Monumental”。

Monumental是一个很难翻译的英文字。从字面上看,似乎是“具丰碑意义的”意思,其实不是,因为中文中的丰碑,有功德圆满,以资纪念,还有强烈的歌功颂德意含 -- 比如华盛顿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等。这里的Monumental,就是本质性的、结构性的、简单、厚实,让人有可长久的生命性感受,与功德圆满无关联,与歌功颂德也无关联,也与我们中文常用的凝重一词不一样,凝重未必是本质性的:许多中国艺术家、诗人的作品都很凝重,但没有Monumental。

有意思的是,Monumental这个词,用至于评论诗文,是笔者在美华论坛谈自己近作时脑子里突然冒出来的词。笔者谈及自己的新作《尔生》,读来能感受到塞尚画笔的笔力,Monumental。其实,笔者其他一两年来的文字,或多或少都有这个特点。

回到Monumental。此前,中国新诗歌,自胡适之始,就笔者所知,有Monumental特点的,除北岛外,可以说没有。北岛《今天》时代的几首诗歌,如《我不相信》等,有Monumental的特点。很可惜,北岛诗歌的Monumental特点,是时代和政治的强烈压力导致的强烈的张力所赋予的,当时代不再、政治的强压不再,北岛诗歌的Monumental特点,就褪色了。

先谈到这里。

李兆阳        2009年1月22日

8 评论

你跟北岛比起来如蚂蚁跟大象,不信,来个无记名投票如何?

文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