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走进心灵的天空——《心空的流云》序
走进心灵的天空

——《心空的流云》序

已出版过六本诗集的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微型诗联谊会会员,中国黄河文化促进会会员蔡培国先生,曾数次向我表示, 希望我能为他将出版的新诗集《心空的流云》做序。在我印象中,给书做序的都是德高望重和受人敬仰的文坛名人。我知道我不是,所以我一再推辞和婉言谢绝,并建议他找个有名望的人,可他却坚持要我的文字,并说:“ 其实,你是名家”。 他以古代三请诸葛亮的不达目地绝不罢休的劲头三番五次地表示要我为之做序。他那种求评若渴的精神打动了我。无奈,从没为人写过序的我,只好开始零的突破献丑一回啦。

首先,我去他的博客和他到过的论坛了解他的作品和读者反应。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用精品说话,要穷尽一生!”的诗观。他的诗观先让我感动了,一个对诗歌如此挚爱、对作品如此求精的人,一个明知作诗人穷、做诗人苦的人,却宁愿选择做诗人,不在乎穷苦一生。这是诗人的宣言,更是真正诗人的素质。这样的人出诗集,不管我是不是名人,只要需要我支持,我都应该支持。

但是,诗人最后还是要用作品说话,于是,我把重点放在读他的作品上。当我静下心来,读他的一首首诗作时,我发现我不由自主地一步步走近了诗人的心空,我真的看见了他心空上的那一朵朵流云,在我的头上飘过。

路的纵横交错里  那个人
噙着秋天的泪
痴痴地寻觅着岸

海水起伏着  
浪一浪高过一浪  猿声
已经变成了一种传说
几片流浪的云
无情无绪地白着

那个人小声抽泣起来  他
没有注意到
有一个人已将他哭泣的姿势
烙在她春天的心里

——《那个人》

那个人是谁?在秋的交叉路口,噙着泪,痴痴地寻觅。头上一朵朵白云在流浪,那个人在云下低泣,而另一个人,把他哭泣的姿势烙进了她的春天里。

用电影的艺术手法,把一个有泪不轻弹的男人为情而泣,给描绘了出来,而最后一行里出现的“她”,把一段爱情故事凄美地表现了出来。这首小诗感动了我,我想它也一定会感动你。

同样感人的诗还有:

他已经习惯了这条幽深的巷子
多少年过去了
他一直像今天这样走着

日出日落
有时候他也幻想  能在
一个星光的夜晚
邂逅一个传说中的奇缘

此刻  他头发白了
秋风有些冷
一个问题让他哆嗦了一下
这些年来  为什么
没有想过走出这个巷子
(外面的世界不是很精彩吗)
看海 爬山  抑或
赴约那个流泪的女子

太阳落山了
他忽然发现 这条巷子
也和他一样苍老了

——《这条巷子》

看,多少年过去了,那个痴情的男子,还在这条巷子里,幻想着和她的奇缘。“无情未必真豪杰”,那个深情的男子,从日出,走到太阳落山了,忽然发现这条巷子也和他一样苍老了。此诗对一个痴情男人刻骨铭心的爱描写得非常真切,很能打动像我这样的读者。再看:


匆匆忙忙的路上
每一次看见闪着灯光的窗口 都想到
这扇窗为我而开吗

就这样
我走了一个世纪  也
想了一个世纪

后来
返回的时候  发现
每一扇窗都已敞开

我又一次想
是为我而开的吗
脚步——已不敢再靠上前

——《闪着灯光的窗口》

那个人,走了一个世纪,想了一个世纪,等来了每一扇窗都已为他敞开,可他却“脚步——已不敢再靠上前”。为何不敢上前?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是因为爱。不同的人,爱情的经历不同,对爱情的反应也不同,不同的读者因此也会有不同的解读,但真正的爱却只有一种。

这本《心空的流云》,可以说是情的天空,是爱的流云,在这本诗集里,你会随处见到那个人,那个走了一百年却走不出那个小巷的痴情男人,和一个令人怀念的女人,她!

爱情,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人可以没钱,不可以没有爱情,你怀念你的爱情吗?你想念你爱过的人吗?请读《心空的流云》这本诗集,走进诗人的心空,走进你的记忆,和诗人一起看看情感的流云。



冰花

2008年11月23日 于美国

15 评论

哈,笑雨说写得还好,我顶上来,大姑娘坐轿头一回~~~再多坐会儿~~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