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晨思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晨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一个女人的命运
最近常想起小时候在北方大学里认识的一个女人。她姓刘,叫她刘女士吧。

七十年代末期,她曾是我家斜对面的邻居。那时大学里住房条件差,有了小家庭的讲师们都住在狭小的,二十几平米左右,由学生宿舍改成的‘公寓’里。据父母讲,这个女人是优秀而聪慧的,是大学社科系教哲学的讲师,他的丈夫也是一个本校的讲师,是物理系的。刘女士如果认真打扮一下是个出色的美女,她有着双有表情的大眼睛,高鼻梁,脸上有几颗浅棕色的雀斑,身材适中,短头发,衣着朴素,人看上去文静而有修养, 比丈夫更有书卷气。

我那时在上小学。那对夫妇刚搬来时,没有孩子,两人感情不错。后来他们爱情的结晶,两个女儿陆续呱呱坠地。孩子出生后,由于家人无法帮他们照看,刘女士决定停薪留职几年,在家中相夫教子。没想到这个看上去很合乎情理的决定彻底改变了刘女士的命运。

刘女士是个爱思考的学者型人物,一旦留在家中看孩子干家务,却是扬短避长,家务事是她致命的弱项,她不善于处理家务,管理小孩子,并非所有女人天生都是贤妻良母型的。孩子们的哭闹,堆成山的家务事,再加上老公的训斥与火爆脾气,渐渐的她变得衣衫褴褛,无精打采,头发蓬乱,眼神悲哀,人就像一朵日益枯萎下去的花。接着,就听到她和老公频繁争吵,偶尔甚至搞到深更半夜,有时能听到那男人打她的声音,结果他们家中孩子哭大人叫,左右的邻居就赶忙去他家敲门劝架,整个楼不得安宁,大家对这对冤家越来越反感。

几年消磨下来,刘女士由一个彬彬有礼的少妇变成名副其实的黄脸婆。后来她老公在外面有了女人,而且公开地把女友带来介绍给大家,结果左邻右舍都知道他们的婚姻已走到了尽头。很少有人再去理会那个可怜兮兮的女人。或许不少邻居内心正盼着这对夫妇搬走,还给大家一点清净的生活,而对不能处理好家务的女人,邻居们的同情心和耐心较少。

再后来,这女人变得疯疯癫癫了,精神崩溃,她的衣服常常是油渍斑斑的,家里更是一团乱,人表情越来越麻木,头发也有了白丝,眼睛里布满了血丝,那恐惧,哀怨,苦闷,焦虑的眼神,让人看了痛心。他的老公倒是越来越高兴了,晚上基本上不回家住,常常住在女友那里,两个孩子都陆续送到了老公的亲戚家养。得病期间,刘女士的母亲坐火车从很远的外地赶来探望她,母亲看上去是个坚强能干又精明的女人,绝不像女儿这般神经脆弱,她帮助女儿把房间整理干净,带着女儿去看医生。看到女儿潦倒邋遢的模样,她一定背地里伤心得很,但表面上看上去心情平静。

通过一段时间医师的治疗,刘女士的精神状态渐渐恢复了,不过情况仍偶有复发,时好时坏。后来听说她常常在大学校园的某条马路上徘徊着,不肯回家。终于在一个冬天的黄昏时分,有人发现她倒在一个垃圾箱附近,死了。她就这样匆匆忙忙走完了三十几年悲剧的一生。

刘女士去世不久,他老公兴高采烈地把新娘子娶进了门,给邻居的每一个小孩子发喜糖吃,然后与新娘子度蜜月去了。终于身边这个梦魇一般的女人死去了,他又重新有了别样的生活。

多年过去了,偶尔还是能想起那个可怜无辜,孤独无助,神经过度敏感的女人,难忘那本来姣好的面容,那凄楚的眼神,如果她没生小孩,没嫁个移情别恋的老公,她的命运是否有所不同?如果不走普通人结婚生子的道路,她或许仍站在哲学的讲台上侃侃而谈?

她个人命运没有因学过哲学而改变,命运时常作弄人,悲剧或喜剧的上演只在一念之间。

13 评论

啊,有此等悲剧。吃惊ing.
女人应该注意给自己充分的空间。老公不是全部的世界,孩子也不是全部的世界。一切都和有孩子没关系,虽然孩子会让父母很辛苦。作为女人,越有孩子越要有自己。每天穿扮的漂漂亮亮,有独立的收入来源,独立的社交圈子。给自己空间的同时,就给了LG和孩子空间。绝对不会和不听话的孩子说“想当年,我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你养大,你怎么....”也不跟老公说“我每天擦地洗衣服,伺候你,你却....”,因为生活是自己的选择。希望不要再有类似的悲剧上演。
建议成立反对成为黄脸婆组织。

K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