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霞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宇宙新论》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红霞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我的宠物
在宠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狗,十几年里,断断续续的养了十几只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狗,但印象深刻的却只有毛毛、欢欢、小白和胖胖,最近,我还养了一只黄色的猫,养猫不是喜欢而养,而是用来惩治老鼠的。

    我家有个四四方方的小花园,小花园里种了四棵果树,石榴树、樱桃树、山查树还有柿子树。不同的季节果树会开出不同的花,结出不同的果,使我在观赏的同时还能品尝不同的水果,真是让人欢愉。还有各种花卉、盆景与之交相辉映,更使的小花园在四季里总是呈现出不同的美景。不过,最重要的是小花园可以让我养狗,由于养狗,花和盆景就不能放到地上,因为小狗会把花咬掉,我只能把花和盆景放到花架上或花台上,但是,这样还是不能很有效的防止狗咬花,这样的结果是我把狗打了一顿。

    毛毛是我在宠物交易市场买来的,它是一只白色的长毛京八狗,美丽、温顺又可爱,像个“白雪公主”,婷婷特喜欢她。毛毛来的时候才满月,很小。由于三月初还很冷,所以,我给她穿了件毛衣,毛衣是我自己织的,当然很合体,也很好看。

    随着天气转暖,毛毛也渐渐的长大了些,在小园子里跑来跑去的,很是招人喜爱。再后来毛毛学会了叫,这样以来,保安的工作就落到了毛毛的头上。有时候,早上或晚上还会牵着她早练和散步,真是让我感到快活。

    由于,对宠物的喜爱,经不住诱惑的我又买了只浅黄色的正宗的八哥犬,取名叫欢欢,欢欢的到来,使得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热闹了很多,大家都喜欢他,欢欢长得英俊、可爱,大眼睛还是双眼皮,有点圆的方脸显得憨态可爱。他吃的很胖,但身上的毛却很短,这样容易清洗,也容易散热。他不认生,一来我家就好像我们很熟了似的,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别看他小,他可是有点“小男孩”的淘气和聪明,会让你爱不释手。

    一次,毛毛在园子里跑着玩,欢欢也追着她玩,当毛毛呈现出想决斗的样子时,欢欢还故意先动作慢,然后再轻手轻脚的猫着身子接近毛毛,最后猛扑毛毛。他这么小,居然还懂得“战略战术”,这真让人太喜欢他了。由于对欢欢的宠爱,无形中就有点冷落了毛毛,不知毛毛心里会不会有“怨言”。

    慢慢的,欢欢长大了,他不仅会当我家的“保安局长”,他还会爬楼梯。我家三楼上有一个乒乓球案,闲暇时我与婷婷打乒乓玩,也把毛毛和欢欢带上了楼,欢欢看到掉在地板上的乒乓球很是感兴趣,猫着身子像是捉老鼠,欢快的逗弄着乒乓球玩,而毛毛也与欢欢争抢着玩,这样的结果就像争抢食物一样,相互“汪汪——汪汪——汪汪汪……”的撕咬的“面红而赤”,我和婷婷急忙把他们分开。他们两个什么都争,食物争、玩具争,地盘也争,原本是毛毛的小窝,却被欢欢占领了,我只好再给毛毛做一个童话式的小房子,结果还是欢欢住了新屋,毛毛还回“老家”。当然,也有两个睡在一个窝里的时候。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从窗户里向外看,看到毛毛和欢欢睡在那个童话式的小房子里,两个相互依偎着,很“亲密”的样子。

     原本欢欢是不会爬楼梯的,由于记住了三楼有乒乓球可玩,所以,在我们不留神的时候,欢欢会偷偷的爬上三楼找乒乓球玩。但毛毛却始终不会爬楼梯。有一次,我在园子里找不到欢欢了,急的我到处找都找不着,大声的叫也叫不应,我突然想到,会不会是在三楼玩乒乓球,我就叫着他的名字往楼上找,还没等我上到二楼,就看到欢欢满脸紧张的从楼上跑了下来,看到我时他一脸的疑惑,好像是问我,主人什么事呀?有“敌情”了?欢欢能分辨出我急切的声音和温和的声音,以及各种表情。每每我们领着他出去散步,都会引起很多人的赞扬,欢欢的回头率很高的。真的,欢欢是个聪明英俊的小精灵,一举一动都惹人喜爱,婷婷更是喜欢至极。

     由于养了两个可爱的小“保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这里都很安全,没有发生偷盗事件。不过,我发现欢欢有点偷懒,当有点动静的时候,毛毛叫的声音最大,而欢欢只是附和着叫几声,好像是说,有叫的了,我再叫就是多余的了。
天有不测风云,犬也有旦夕祸福。一次,黄昏散步的时候,毛毛在转弯处被一辆疾驶的摩托车撞了,骑车人没等我们反映过来,就风驰电掣的逃窜了,等我们把毛毛抱起来时,毛毛已经没有了气息,但身体还是热的。这情景着实让我们忧伤了一段时间。在伤心之余也痛恨那个骑车人的不道德行为。

    由于,没有了毛毛,欢欢就只能独自玩耍了,从楼上往园子里瞧的时候,也能看出欢欢孤单和寂寞的身影。欢欢在失去争抢食物的同伴时,也同时失去了一个玩伴。有一段时间,当门外有动静时,欢欢的叫声大而有点凄厉。
因为毛毛的事,我们便很少带欢欢出去玩了,即使带他出去散步,也总是用链子拴住他,生怕再有什么闪失,但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

    这一天是2003年的3月20号,也是种树或嫁接的好时节,请来的两个花匠正在柿子树上嫁接,由于花匠的三轮车在门外,所以园子的大铁门便没有关上。而我在一楼的客厅里正紧张的关注着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第一声炮响。正看着,却听到邻居大声的叫我,我急忙出去问个究竟,方才知道不幸的事发生了。她说:“你家的欢欢被汽车撞了。”听她这样说,我才发觉欢欢已经不在园子里了,急忙来到街道上,看到一些围观的人在那里摇头叹惜,分开众人,看到欢欢正躺在路上,大眼睛睁着,已经没有了呼吸。看到这种场景,我头都炸了,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把欢欢埋掉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家的,只想着晚上婷婷放学的时候,我应该怎样给她解释欢欢死亡的事。因为,毛毛的事就让她很伤心的哭了几天。我没有骗过孩子,但那次,我却说,欢欢丢了,只是不想给她太大的打击,想留给她一丝希望。但她还是哭的泪人似的,像是世界末日来临了一样,趴在地板上哭的几乎起不来。但我却强装着没事的说:“狗会记路,说不定哪一天欢欢就自己回来了。”这件事对婷婷的影响很大,使她的成绩一度下降了很多。

    毛毛和欢欢的相继出事,使得我们都很忧伤,而我也在责怪自己的内疚中伤心了很多时日。不停的责怪自己怎么没有看好毛毛和欢欢,怎么没有把他们用链子拴住。由于毛毛和欢欢的缘故,我不想再养狗了,因为,生怕养了再生病或是有什么不测的事发生,自己承受不住失去爱物的痛楚。

    在平淡中过了一段时间,忙着其他的事,便不再想毛毛和欢欢的事。不过,小狗像是与我有缘似的,我还得继续养宠物。记的是个星期天,这天也是宠物市场的交易日,我正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博文,突听到婷婷在楼下叫我,说有好东西让我看。我下楼看时,真是喜出望外,因为在我眼前的是一个浅黄色的八哥犬,刚满月,与欢欢来的时候一样大,长的也与欢欢像是克隆的一样,简直什么都一样。我怀疑是欢欢缩小了重来的。总结前两次的教训,甚至还联想到欢欢的名字里有“悲欢离合”的意思,感觉有不吉利的因素存在,所以,取名字特别的慎重。字典和词典都拿来了,查了一天,也没有最终定下来叫什么,外国的、中国的、雅致的、通俗的,想了很多,感觉都不好,咳!给小狗取名怎么就那么难呀!当满天星星眨眼的时候,在大家的再三斟酌下,终于定了下来,认为“胖胖”是唯一没有不吉利因素存在的一个名字,而且可以叫起来响亮。

    这样,小花园里又有了小狗——胖胖欢跑的身影,特别是在满月映照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黑影在园子里跑动,月光透过树的缝隙照在地上,也照在胖胖的身上,使得小花园充满了诗意,也增添了很多温馨。由于胖胖在园子里跑来跑去的,婷婷便不再害怕黑夜。伴随着日出日落的生活,胖胖也在我们的生活里健康的成长着,像毛毛和欢欢一样,胖胖又充满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带给我们非常多的快乐和笑声。胖胖有所有欢欢身上讨人喜爱的优点,而且还有欢欢和毛毛所不具有的优点。

    由于我们的精心照料,胖胖吃的真的很胖,那种憨态可爱至极。虽然,胖胖吃的很胖,但他的身体却很灵活、快捷。一次,小花园里飞来很多小鸟,围着胖胖的食盆在吃食物,胖胖瞅准时机,居然捉到一只小鸟,等我从楼上跑下来,那只小鸟已经断了气。死掉的小鸟被胖胖玩弄着,却不吃。胖胖不仅能捉到小鸟,还能捉到老鼠。由于小花园里有个水池,水池下面有向外排水的下水道,老鼠就从下水道里跑到小花园里,偷吃胖胖食盆里的食物。一次被胖胖看到,逮了个正着。当时的情景我看到了,胖胖快捷的身体绝不次于猫。

    由于,狗身上长满了毛,所以,容易生跳瘙,虽然胖胖身上的毛很短,但也是需要定期给他洗澡的。洗澡的时候胖胖也像欢欢那样,一动也不动,任凭你怎么搓洗,他都乖乖的。而我需要拿毛巾给他擦拭的时候,他就站在水盆里等着,知道还没有洗好呢。等我把他从水盆里抱出来,擦干身上的水后,他的风劲就来了,围着几棵果树在小花园里一圈一圈的猛跑,兴奋的状态很久都不能平静下来。

    天气逐渐转冷了,也到了下雪的季节,随着冷空气从西伯利亚吹过来,小花园又迎来了冬天的第一场雪。满园银妆素裹,煞是好看。纷纷飘落的雪花,逗弄的胖胖兴奋异常,胖胖追逐着飘舞着的雪花在雪地上奔跑着,洁白的雪地上留下了一排排胖胖的脚印。婷婷与她爸爸堆了个大雪人,还用白菜当帽子戴在雪人的头上。虽然,寒气习习,但小花园里却是温暖如春,热闹异常。看到雪人头上的白菜,胖胖不停的往雪人身上爬,使尽全力想吃到白菜,但我们就是不给他吃,知道胖胖喜欢吃白菜,故意急他的。胖胖不仅喜欢吃肉、火腿、鸡蛋等,他还喜欢吃白菜、萝卜、苹果、梨、水果糖和冰棍,更是喜欢肯骨头。如果给他喜欢吃的食物,别直接给他吃,先急急他,让他站着走,抛食物让他接着吃,这时候,他总是像篮球守门员那样,接的特准。尤其是胖胖在肯骨头的时候,更是可爱至极。因为,他会卧在地上,用前两个爪子抱着骨头,斜着头,非常香甜的肯,就像人双手拿着骨头肯的时候一样。

    胖胖不仅有好的胃口,还具有特灵敏的听觉,当我骑着摩托车从外面回来,很远他都能分辨出来声音,他会在大铁门那迎着,等着我开门。当我把门打开,他会兴奋的在我身边欢跳着,看着,发出兴奋的声音。像一个看到“妈妈”回来的孩子,我也总是带很多好吃的给他。我的脚步声他更是没有听错过,很轻他都能感觉到。有时候,他“淘气”的时候,我也大声的冲他吼,但他一点也不怕我,像是在给他开玩笑。而我爱人一个严肃的表情就使他乖乖的低着头夹着尾巴溜进窝里,然后探头怯怯的偷看他。但是,看到婷婷回来就不同了,胖胖就像是见到小伙伴,煞是亲密。兴奋的跟其左右。人具有辨别表情和衣着的能力,狗也具有,当我们衣着整齐,拿着包准备外出的时候,胖胖乖乖的看着我们出去,不跟着,也不撵我们。可当他看到我爱人穿着运动衣和运动鞋的时候,就尥蹶撒欢,兴奋极了,知道要带他出去遛弯了。

    由于胖胖的优秀,在外面遛弯的时候,总是招来很多赞美和夸奖。一些养宠物的朋友就找上门来了,要找胖胖交配,这样以来,胖胖就成了我们那里犬的“大王”了。他的“媳妇”一个“加强排”都有了,“三妻四妾”的好不热闹。这时候,我姐又给了我一只半岁的小博美,名字叫小白,小白长的像个圆球,身上的毛刺棱着,很像个刺猬,满身的可爱。小白的到来,算是给胖胖正式的“取妻”了。但胖胖并不领情,也不怎么喜欢小白。看到小白他就显出大“男子”主义来,不让小白吃食物,小白吃的时候总是怯怯的,生怕胖胖会咬她。而我想让小白与胖胖同住一个窝,但那是不可能的,胖胖一瞪眼,小白就不敢再动了。我只好把小白安置在另一个窝里。不过,有一次,我在楼上的窗户里往外看,胖胖和小白相互点着头,离的很近,好像是在商量什么事,不一会,就看到小白去了胖胖的窝,而胖胖很有“风度”的睡到了小白的窝里。这样的过了几天,胖胖又回到了自己的窝里,而小白也回到了自己的窝里。原来狗也有自己的语言,也会商量事情。这真让我又看到了狗的另一面,那就是狗的思维能力。狗是那样的聪明,如果人们能懂狗的语言,那么,人们就会更多的利用狗来侦破很多疑难案件了。

    小白已经来了一段时间,应该与胖胖熟悉并能成为好朋友了,但胖胖还总是不让小白吃食物,我只能把小白和胖胖分开来喂食,不过,还是免不了胖胖欺负小白。也由于胖胖总是欺负小白,他也因此挨了不少吵和打。但不能总是不让小白在小花园里玩吧,把他们放到一起的时候,小白时不时就会欺负小白。为了不让胖胖再欺负小白,我只好把小白又还给了姐姐。不过,小白走了以后,胖胖也显得孤单和寂寞,总是无精打采的睡多玩少了。但是,只要在遛弯的时候,碰到邻家的贝贝,那就兴奋的谁叫也听不见了。因为,贝贝与胖胖交配过两次,还生过七个孩子。

    时光飞逝,转眼胖胖已经三岁半了。这是九月中旬的一天,我看到胖胖对着树敲起一只后腿想撒尿的样子,但站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撒出来,当时没有在意,只认为那是胖胖“调皮”,因为,那时太忙了,有很多事要做,没有想那么多。但后来想想,这是胖胖在告诉我他的肾和膀胱有了问题,可我们还都浑然不觉,直到胖胖总是呕吐,我才发现不好了,胖胖生病了。我立刻带着胖胖到宠物医院看病。
      医生问:“最近都吃了什么?”
      我说:“喂了烧鸡骨头,还有肉汤泡馍等。”
         医生诊断说:“是吃骨头卡着了,需要打消炎针。”再让买些开塞露让胖胖排便,看能否把卡着的骨头排出来,排出来就好了。我照着做了,但打了几天点滴仍然不见好转,而且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呕吐的更厉害了,有时候还发出呻吟声。看到这种情况,我真是慌了神,乱了阵脚,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更糟的是婷婷的爷爷这时也生了病,我们得去照看,不能很好的照看胖胖。等我们安顿好爸爸的事回来后,看到胖胖卧在地上,一动也不动,但还有呼吸,也能时不时的听到胖胖的呻吟声,看到这种情况,我心急如焚,急忙给宠物医生打电话,问他怎样可以止痛,让他马上过来给胖胖打针,还没等我把电话打完,就听见胖胖一声痛苦的狂嚎,那是疼痛到了极点才能发出的声音。等我出来再看胖胖时,他已经侧卧着,四肢脚并排的朝一个方向斜躺着。这种姿势的胖胖,身材很美,也很英俊。摸摸他的鼻子,已经没有了呼吸,舌头也吐了出来。当时,我的心特疼,眼泪刷刷的就淌出来了。
爱人说:“不行了,胖胖真的离开了我们,我们还是把他埋了吧。”
我说:“不行,胖胖可能还会苏醒过来,再看看吧。”这样的等了三小时,也没有见胖胖苏醒过来,但还是不能确定胖胖已经亡了。当胖胖的身体逐渐凉下来的时候,我不能不承认胖胖已经离开了我们。有人说,狗很忠心,不等到主人是不会断气的。如果是这样,我宁愿不回来,让他等着也能多活一会。

    我和爱人用干净的布把胖胖包住,再把他装在一个很干净的大带子里,开车把他带到了郊外的一块准备盖厂房的空地上,空地原是个大坑,工人们已经填土填了三分之二,还有一点没有填满。由于,已经是晚上十点钟,所以,那里黑乎乎的,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点,幸好我没有忘记带手灯。我们把胖胖埋在坑底,想着等天明了,工人填土的时候,正好可以把这里埋上。埋好了胖胖,我们就回家了。一路上谁也没有说什么,一晚上恐怕也都没有睡着。

    郁闷、忧伤的过了两天,我和爱人再去那里看时,那里已经完全变成了平地,工人们正准备盖厂房。因为,那插着的牌子上写的很清楚。这让我们放心了许多,因为,害怕胖胖的尸首会被挖出来或是被流浪狗咬出来。

    胖胖去了,我们的快乐好像也被胖胖带走了,很长一段时间都高兴不起来。一天,也是满月的天空,也是月光透过缝隙照在小花园里的情景,但月光下却没有了胖胖跑来跑去的身影。望着皎洁的满月,我迷迷糊糊的进入了梦乡,在朦胧的睡梦中,我看到了胖胖,看到一个穿白大褂的医生给胖胖打了一针治疗肾和膀胱的药,胖胖立刻就好了,然后活蹦乱跳的跑着玩去了。我惊喜万分,大声的叫着胖胖,他好像没有听到,只顾自己玩去了。我拼命的叫,他就是听不到,也不理我,我一急也就醒了,睁开眼看到爱人一脸的关爱和不解,问我怎么了,我说我梦到胖胖了,是那医生误珍,也是我粗心大意,如果及时发现胖胖的病,或是能对症治疗,胖胖可能都不会死。我很是内疚和后悔,但说什么都晚了。

    养宠物带给我很多快乐,也同时带给我很多痛苦,我下决心不再养宠物,生怕再有“生离死别”的痛发生。可是,每当看到宠物交易市场里的小狗,我的心就不安分了,但毕竟还没有再养狗。

    现在,小花园里只有那只在树上爬来爬去“喵喵——”叫的猫了。这只用来惩治老鼠的猫是别人给的,因为,胖胖不在了,老鼠就敢“明目张胆”的出来搞破坏了。养了只猫后,老鼠却也没有再出来。但不知怎地,我就是不很喜欢那只猫,更何况那只猫生小猫的时候,总是把小猫生在外边,我生气的把她吵了一顿后,就想把她赶走。可是,过了几天,一个雷阵雨的夜晚,老猫把小猫用嘴衔了回来,先衔一只是全白的,放在了窗户上面的空调上,另一只黄色的是早晨又衔回来的。我很是纳闷,那么高的窗户的空调上,老猫是怎样把小猫衔上去的,而且要翻过墙才能过来,她又是怎样衔着小猫翻过墙的。动物的世界真的很神奇,而动物与人的关系又是那么的密切,我在想,人类能完全的了解动物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不能完全搞明白。不过,无论怎样,我开始喜欢那只猫了。




2008年11月6日

15 评论

“就听见胖胖一声痛苦的狂嚎,那是疼痛到了极点才能发出的声音。”

我的一只猫死时,也是大喊了一声。

红霞写的这么详细,可见是真爱他们,猫狗其实都有“人”性。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