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评冰花《荷的心事》-要冰花诗集的网友请进!
评冰花《荷的心事》

文刀/文


荷的心事

一朵含苞待放的夏荷
心 在心事中裹缠
谁能把裹缠片片剥开
谁能把荷的心呼唤出来

无缘的人啊
不是走得太急
就是来得太晚

甜蜜的心在等待中
化为了苦莲
结果无法改变
荷的心事
成了一孔孔的藕断丝连

冰花的《荷的心事》是一首内涵丰富、充满张力的好诗。用非马先生的话来说,那就是:“将复杂而缠绵的情愫寓于大自然的景物,来抒发情怀”的“又一朵美丽的诗花”。

冰花的《荷的心事》不是在吟花咏月,顾影自怜,而是在用一种哲理的眼光,谈来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的那种复杂和缠绵。这首诗也是很好地诠释了张爱玲所说过的那句话了:爱情是一袭华美的袍上爬满了虱子。

如果有人问我:你读出来的“是露珠?是眼泪?”我只好说:都掺和在一起了,甜中有苦,苦中有甜。个中有小女子的那种多愁善感的幽怨和含蓄,也有大诗人的那种唯美向上的理想和追求呢!莲荷的心事,是片片剥剥;世间的情事,是缠缠绵绵。“结果”是“无法改变”的,“荷”也就是这样地由嫩绿,至粉红,至褐黄了。

读“一朵含苞待放的夏荷/心/在心事中裹缠”使我想起了“早春/把狂跳的心/装入信封/羞到信箱/咬咬牙/手一松儿/一颗心滑入/脸红/捂住双眼”的初恋;读“谁能把裹缠片片剥开/谁能把荷的心呼唤出来”又使我想起了“让我在梦里读你/从春天到冬季”“让我隔岸看你/从黄昏到晨曦”的怀念;读“无缘的人啊/不是走得太急/就是来得太晚”还使我想起了“如果今晚/你不能来鹊桥/我的泪会载着帆/驶入你的港湾”的迷恋;读“化为了苦莲/结果无法改变/荷的心事/成了一孔孔的藕断丝连”,我是想起了“五月花/在一场委屈的雨中淋浴”,用“泪弹起了乐曲”。历历岁月,丝丝柔情。

《荷的心事》就是这样地走过和享受了这爱的全过程;《荷的心事》就是这样地教人回味,发人深省,理解一切,包容万千!学习了。谢谢。

                                                        文刀
                                                    2008年10月2日

文章来源:美华论坛 http://www.meihuausa.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7&ID=229068&Ar=229143&AUpflag=0&Ap=0&Aq=1

4 评论

顺便在此线说一下,刚刚看到短信和EMAIL, 此坛已有几人收到了我的诗集,很开心!   

我手头的书本来不多, 现在都被抢光了, 有些网友因为没有地址第一批就没寄,还有些网友给我地址了,但因书不够分也只好等我回国拿回书再寄给了, 而在国内的网友,要等我年底回国时再给寄你们!
我是按先后次序FIRST COMES, FIRST GETS 的原则办寄的,对不起还没寄的网友啦! 明年初一定寄给你们!

要书的网友还没给我地址的现在可以给我了,我开始收集啦!

有谁还要签名书的话, 可和我联系,我会加在LIST里.


poem88iceflower@yahoo.com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