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瑞秋闲话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瑞秋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印象
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印象

一个机会我去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Milwaukee)度过了一天两晚,很有些改变了前些年形成的威州只有奶酪人参和农场的印象。威斯康辛座落在五大湖之一的密执根湖畔,明州则在得鲁斯(Duluth)以北临着与密执根湖相通的五大湖的另一个湖苏比利尔湖。技术上讲威斯康辛与明尼苏达州共饮着一湖水。一条St. Cross 河把威州和明州在东在西地分开。 而明州首府圣保罗和人口大市明尼阿波利斯市,人们称之为双城的两个人口众多大城市却恰恰座落在这条河的边上。 这对威斯康辛可是得天独厚吸引双城人过境消费的条件。 双城人口密,物质需求高,于是经常出州向东到威州去旅行。威州在边界上盖起Shopping Mall,赛狗场以吸引明州人过境。由于威州西部没有像样的大城市,所以明州人对威州的印象是: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州,奶酪人参农场。但是参观了威州最大城市--密尔沃基市,你会发现威州是个有点历史的老州,密尔沃基是个有点历史的老城呢。密市因靠芝加哥近,耳闻目染了上个世纪芝加哥发达起来的历史,期望着把自己建成芝城的卫星城,因而大湖边,DOWNTOWN, 多多少少有模仿芝城的痕迹。但就人口来说,远不及芝城。2007 年,威斯康辛州的人口为五百六一十万,比明尼苏达州多四十万。但人口密度比明尼苏达高接近一倍:每平方迈103人,而明州则只有65人。我猜想着明州人和威州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没有太多叱咤风云显赫的政治经济人物,因而少了大起大落的新闻。威州最着名的政治人物是五六十年代的反共急先锋麦卡锡(明州最著名的人物是卡特的副总统蒙戴尔)。我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收音机里听见的批判麦卡锡主义,真没想到40年后可以站在麦卡锡的家乡批判麦卡锡。

最近,易建联的到来给威斯康辛提高了知名度。很幸运,我在密尔沃基市的那个星期六晚上,威斯康辛雄鹿(BUCKS)和加州的金童比赛,我们也不失时机地一睹易建联的风采。那个球场比明州的Target Center 要大,可见威州人是爱看篮球赛。爱看归爱看,但雄鹿的成绩还是拼不过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因为离芝城近,我愿以芝城篮球队做比较)。 BUCKS自1968年2月变成公共拥有-全民拥有股份,当时发行30万股,后又在4月追发12万5千股, 40年来只在1971年得过一次NBA冠军,之后在1978年,1981年,1984年得过东区冠军,其它的时间多半是沉默。虽然篮球上威州无大名气,但橄榄球包装工队(Packers)可是威州人的一大骄傲。包装工队的家在绿湾(GREEN BAY),绿湾虽座落在密执根大湖边上,水运交通的方便并没有给这座城市带来大工业,大企业,或是大的金融投资,足球和旅游是GREEN BAY的主项。在我印象中GREEN BAY只有橄榄球,全市人民的大乐趣是看橄榄球。 PACKERS自1966 年Super Bowl有史以来,曾四次榜上有名,荣获第一,第二,和第三十一届的Super Bowl冠军,第三十二届亚军。先不说这是12%+的上榜率,单就Green Bay 的赛场场地就是美国乃世界奇景,号称是美国最北部无顶棚球场。冬天华氏零度(摄氏零下17度),乃至零下,PACKERS 的队员照常在露天的球场上练球打球,观众照样在露天的球场里坐3小时看球。这是什么精神?如果不热爱橄榄球能做到吗?这可苦了南方队,冬天在Green Bay的球场赛球对南方人无疑是考验,就是对明州的VIKINGS(海盗)也同样是考验。PACKERS和明州的海盗是多年的冤家,海盗遇上PACKERS就像是牛魔王遇上了孙悟空力不从心,不知所措,输多赢少。所以明州有相当一部分人背叛着祖州,是PACKERS的扇子。和BUCKS一样,PACKERS也是Public Owned 股份队,也许这正是全民热爱足球的真正原因。

说起来威斯康辛州是德国的后裔聚集的地方,据说德国人爱喝啤酒,所以在威斯康辛州的任何一个城市,两三个BLOCK便有一个酒吧,比饭馆还多。德国人办事认真,一丝不苟,明州人感受德国人的认真最直接的体会便是拿一张超速罚款单。开车向东去纽约华盛顿必横穿威州走麦迪逊进芝加哥,走在威州的高速公路上您慢着点儿吧,不信您试试,威州的警察给你一张超速5迈的罚款单没商量。

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密尔沃基建起了一个艺术博物馆, 这个新艺术馆的设计建造之奇特精美让我由衷赞叹。艺术馆像一艘船,桅杆上的帆会随太阳光的强弱或张开或和拢,艺术馆里面则白墙白门,白地白窗户,婉如洁白的船舱。

说实话艺术馆里的收藏品并不多,古典的只有18、19世纪的法国英国意大利作品,也仅有屈指可数的几幅。当然是不能没有德国作品的,因为威州是德国后裔的聚集地吗!几幅德国人日常生活的作品维妙维肖,一对老头老太太笑咪咪慈祥的肖像画,另一幅则是一个胖老头上台阶的时候把提着的两瓶酒打了,坐在地上一头雾水地发懵,另一个胖老头则在台阶上微笑,浓郁的生活情景不由得让人跟着微笑。当然现代艺术品的收藏是中西部各个艺术馆的主要家藏,年轻的艺术家们尽情地发挥着想象,在墨端和各自的艺术材料中创造并试图到达人们思维的极限。

音乐,音乐,密尔沃基还有一支88人的交响乐团呢,这点明尼苏达望尘莫及。没有足够的听众,是断断养不起88人的乐团的。当30把小提琴12把中提琴和10把大提琴齐奏的时候,旋律和着回音在大厅里回旋、回荡,那对心灵的震撼、荡涤是难以估量的。我们驻足的1月18号,乐团演奏的是Hector Berlioz (伯辽兹)的 Le Corsaire Overture, Opus 21; Ferdinand David 的 Concertino for Trombone and Orchestra in e-flat major, Opus 4; 和 Paul Dukas 的 The Sorcere’
s Apprentice。伯辽兹的 Le Corsaire Overture, Opus 21发表于1852年,以长笛,双簧管,巴松管,四个大号,两个小号,两个短号, 两个长号,大号,定音鼓,和弦乐器组成的一个9分钟的像春风一般的序曲温柔地在心湖上掠过。这个法国作曲家用诗一样的旋律缓慢而又明快地清洗着一个冬天的尘土,让万物苏醒共鸣。乐团有幸请到了Ludovic Morlot, 一个指挥新秀, 曾多次指挥纽约,波士顿,芝加哥交响乐团,更是远东认可的优秀指挥,2008年将指挥南韩首尔交响乐团。

在密尔沃基市市中心,一个叫Sabor的餐馆别具一格。据说这是非洲式的自助餐。走进高大沉重的双开门,穿着黑衣裤左臂上搭着白毛巾的服务生便迎上前来,优雅地胸前弯曲右臂,然后舒展开引导着前行的路。绕过各式各样的酒台,穿过几排桌子,我们坐在一面瀑布墙的前面,桌子边上还有高大的植物。服务生介绍着餐馆:您是不是第一次来?我们的色拉菜是天天新上市的新鲜菜和大厨师精心泡制的各式淹菜,各式调料也是独一无二大厨师的建树。然后是另一位服务生带来了几种酒,红酒配酱肉,白酒配鱼,因为羊肉,鹿肉,兔肉,牛肉,猪肉,牦牛肉,香肠,各式肉多,建议您选红酒。肉随便吃,吃饱了您把小旗子放倒,不然的话,每一种肉一出锅就会送到您面前来。我们各种肉都要了一小份,也尝了尝各式泡菜。肉是在一根铁棍子上穿着,烤得极嫩,带着鲜汁。若要尝这种肉,服务生便割下一小条放进你的小盘子里,随后递上配这种肉的调料。色拉菜新鲜,各式调料也精美。服务生穿插于桌子间,看见酒杯子里的酒低了便斟上,要斟在三分之二处。吃完一种肉便立即撤去旧盘子换上新的,于是下一种肉也就快出锅了。肉菜鲜美,服务讲究在中西部是不多见的。

虽然密尔沃基是小了好几号的芝加哥,沿着大湖也试图建博物馆,高档旅馆,沙滩步行道,沿湖风景车道;在当烫里也有着老资产阶级留下的老字号艺术品店,音乐厅,电影院,餐馆等等;然而在芝城中西部商业重心的阴影下,终究是底气不足,吸引力不够,没有芝城商业街林立的磅礴。但是,您若是喜欢在人少的‘大’城市里看古老建筑,看新博物馆,享受交响乐,品尝德法意英西餐,看易建联打球,不妨去我们的邻居家密尔沃基游一下。

2008。1。20

博物馆外观
相机:CYBERSHOT 光圈:f/5.6 快门:10/10000 感光度:100


博物馆内像船舱一样的展览厅
相机:CYBERSHOT 光圈:f/4.0 快门:10/2000 感光度:100


博物馆内仍然给人向天边驶去的视觉感

27 评论

我读书在密尔沃基,要是麦迪逊,那校园就更漂亮了。威斯康星路边是成片的林子,秋天时层林尽染。路边还有一些农田,犁开看,都是肥沃冒油煤一样乌黑的土地。房舍常常建在林间水边,人间仙境啊。

我隔壁房间的室友Thoms家里是威斯康新的农民,暑假时,就到他家去玩。那里真是民风淳朴,夜不闭户。路过Thomas姐夫的父母家,家中没人。 Thomas在冰箱里找东西大家吃,吃完,到马厩喂马,然后,打道回府。我说,你要不要给人家留个条,他说,“不要,他们知道是我来过了。我姐姐小学二年级就和他们家儿子谈恋爱,打那时起,我就在他们家打小工挣零花钱。因为我姐姐的关系,他们给我的工钱比别人家多。”毕业时我说:“我得赶紧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没有身份了,不能留在美国了。”Thomas说:“没关系,你躲到我爷爷的农场来,我们那里没人会告密的

sea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