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晨思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晨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孤独的猫
儿子的同班同学Harry一家住临街在一个不算大的老房子里。Harry的母亲是自由职业者,父亲是硅谷的工程师,两人是英国移民。家中三个男孩子。暑假期间,全家五口回英国父母家休假一个月,家中有只四岁的母猫需要照看,放暑假的四年级女儿一直嚷着要养只狗或猫,就主动提出把这个任务承担下来,Harry的母亲给了她一些小小的报酬。女儿对动物特有爱心,有兴趣,她喜欢的书除了小说类就是有关动物的书。暑期的晚上我和弟弟常陪她去喂猫。

早年家里曾养过鸡,对猫狗的接触较少。幼时在姥姥家被一直凶猛的看家狗咬到了小腿,天寒地冻的北方,我穿着厚厚的棉裤,仍被咬了个洞。从此胆小如鼠,看到大狗就有点怕,小狗还好。猫是不大咬人的,但平时蹑手蹑脚,突患浯幽愕谋澈蟠艹龈愀鐾蝗幌?髦?嗟摹K?芟窀鲇牧樗频淖呃醋呷ィ?乇鹗悄撬?蠖?驳难劬Γ?《?诘耐?祝?该鞫?铄涞萌萌朔⒚??

这次陪着女儿去喂猫,倒是重新发现了猫,爱上了猫。以前不够喜欢,只因不了解这种动物。像对某些人,有了成见,总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那个人,喜欢把他的缺点无限放大,如果真的花时间了解这个人,却能发现他或她许多从没想到过的优点。

印象中猫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与人亲近。几天的接触后才发现我过去的印象是错觉,小猫Bella是个亲昵友好,活泼可爱,非常感性的动物,每次我进去,她都会在我的脚边用它的身体蹭来蹭去,尾巴高高跷着,准备让我抚摸它。如果我坐到椅子上,它徘徊了几圈,瞅准机会,一下子就跳到我的双腿上,用那双深不可测,似乎有着灵魂的圆眼睛望着我。它到处寻找我的手,一旦伸出来,它一定会用粗粗的舌头来回舔我的手指。 我如果坐到地毯上,它就势懒洋洋地侧躺在我的身边,然后把自己的腹部露出,灵活地从左侧转到到右侧,做侧滚翻来回几次,看得出它很想让我抚摸她。我去摸它的背,它就乖乖地趴着,一动不动,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Bella浑身黑褐色,眼睛底色是淡黄绿色,黑色的瞳孔呈细细的v字型,它的脸孔也是生动有趣的,嘴边有一侧是白色的毛,好像有人不经意画上去的一道白颜色。每次女儿用钥匙开门,它的耳朵极其灵敏,门一开,它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在门口了,然后女儿去给它的饭盒里加上食物和盛水的盒子里添上水,它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头也不抬,发出咬碎食物的声音,这种猫食用了一个月都没变,它仍吃得津津有味的。

Bella在我们面前很自在,它常喜欢用爪子在自己脸上蹭来蹭去,动作象个婴儿般的可爱,有时会前爪向前,身体向后,做个cat-stretch, 伸个长长的懒腰,它也有个喜欢的小玩具,是个长长的绳子,上边的小盒子能发出清脆的鸟叫声。我们走到其他房间,它立刻就跟着我们来,通常我们把后房门打开,隔着纱窗,给郁闷的房间里透气,它其实很渴望出去,不过我们很少放它出门,它是只家猫,有一次放到后面院子里,它怎么都不肯回家了,想抓住它,它又到处乱跑,东躲西藏。院子里太舒服了,还是给它关在围城里,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它一定受不了这种反差。

每次离开,它总是送我们到门口,关门时也一直用眼睛痴痴地望着我们,让我还真有点不舍呢,它每天二十四小时关在闷热的屋子里,形单影只,每天只有这么一次短短的时间与我们相处一下,有时我和女儿特意呆久一点好陪它玩。

一个月后猫主人回来了,他们感激我女儿为他们照顾猫,为她和弟弟买来了英国的礼品,我和女儿去还钥匙时,Bella正乖乖地躺在男主人的怀里撒娇,我们为它感到欣慰,终于不会那么寂寞了,一家五口都是Bella的玩伴。

动物是人类的伙伴,也算是人地球上的远亲吧。在猫面前,人可以彻底放松,有些人养宠物是为了减压,人与人相处总有无形的压力。而猫只想做它自己,毫无做作虚伪,婴儿一般可爱纯净,又有独立性,也不再乎他人的评论,寂寞它默默承担,痛苦也只忍受着。如同路边美丽的野花从来不象世人炫耀,只是孤独地绽放,凋零。家猫还是幸运的,生病可以看兽医。如果是只野猫,生了病,也只有躲在一个角落自疗,靠自己的生命力来与疾病抗争。痊愈的话,又可以活蹦乱跳,到处游逛;若是绝症,只能默默忍耐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是生命所要承担的全部。

新学期开学了,还时常想起和我有缘的Bella,不只是猫吧,过去这些年也有许多相遇的朋友,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偶然的生命与另一个偶然的生命相遇共处,有着某种默契,过后各自上路去过自己的生活,彼此不再联络,如此简单明了,想起来又让人怀念。突然发现自己和猫有点象,喜欢独立,不怕孤独,不爱张扬,喜欢简简单单的日子,我行我素,不愿讨好他人,也不在意别人喜欢,难怪猫如此能吸引我,惹我怜爱,有机会也想养只象Bella一样可爱的猫。

08-25-2008

相机: 光圈:未知 快门:未知 感光度:未知



1 评论

猫很独立,要对TA好,不然就会跑掉.

更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