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冉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却在碧云冉冉处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梦冉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可怜啊,宝贝
这几天心里很舒服,在海边消磨时光。现时等着午餐,吃茶。不经意间说出来,你们注意到没?南方人说吃茶而不喝茶。

若在下雪的冬天,听着靡靡的JAZZ,吃着芳香的不知名的茶,什么都不用想,那好享受啊。

雪呢?也不去想。海水与天一色,浪花如雪。波光鳞鳞,映与天上苍茫,与一些橙色的云霓,暗青的云朵儿映照。

夜有些冷了。我忙着赴宴。归来的途中,也许是微醺的缘故,竟迷途了,绕了很远,山上下来,见到满城的夜灯真是璀灿。

【超现实主义】

梦冉

灵魂在窗台上
像十字架
生者被
催眠

窗外, 一条高速公路
插入树林的心脏

一支香
把微笑的照片熏黄

那张心爱的人喜欢的旧唱片
犹如千年的文明
试图说服上帝

通往天堂的楼梯上却记载了
反叛的全过程

死亡重复着

用一种语言阅读历史


假日真的慵懒。提起笔来写什么也是懒懒的,好像人没睡醒似的。

洛城下大雨。我开车去母校UCLA,要旧地重游。车子仿佛从水泊里游过去,从405 FREEWAY高速向北去,SUNSET BLVD出来,一路山径进了UCLA的边门。我在校园里游逛,从前门出去到WILSHIRE BLVD,再往东去。街上很少人,在这雨天,气氛有些象LORD OF THE RING电影里的布景,街景有着雨云的色调和飞翔。

回到HOTEL,客厅里有壁炉,墙上挂有一幅画着白孔雀的画。真实的孔雀羽翎有着非凡的美色,画里美化了的孔雀却因虚假而显得无力。

话说“宝贝”二字,英文里又称“SWEET HEART”,“HONEY”。我以前在洛城住着,进出住所的GATE,看门的老人常唤我“SWEET HEART”。在中文意思里,“宝贝”又含有一些“活宝”的意思,对吗?有一次我寄宿在一个朋友那里,告诉她第二天我要去机场接人。结果第二天,我睡到中午十一点多才醒,匆忙赶出门,说:“糟糕,糟糕,我要来不及了。”她说:“你真是一个宝贝。”

前几个月在上海,一个下属和我争执。我一时怒极,反笑。脱口笑道:“宝贝,你真是一个宝贝。我不想说了。”我的意思是, 真是一个活宝。这位小帅哥脸红了,说:“你居然连宝贝都说出来了。”我才想到我也许说错了,毕竟这是在国内。可是,已如此,也就算了,懒得跟这人再说什么。后来,他因其它过错被财务总监开除。他与我道别时说:“谢谢你。”我自嘲地想到,也许他是要谢谢我曾称呼他为宝贝。

话说“同情”,让我想起钱钟书写的“围城”里曾提到的“同情兄”,钟情同一个人,谓“同情兄”。"同情",又何错之有呢?

中文是很暧昧的语言,所以我很喜欢。有时,会有一些很清纯的意思,从很复杂的行为里产生。文字,有静态,也有动态。有时,会很痛苦,从一些瞬间产生出来。就象一些黑白照片,没有很多情绪,达到无言的境地,然而又有一些了解。仿佛说了千言万语,却什么也没有说得明白。只有一种气氛,让大家陷入,沉溺,象中了瘾。

可怜,宝贝。

宝贝,好象是阴性的一个词。其实,母亲称呼孩子,不论男女,都很宝贝。也许这是体现母爱的一个词。

为什么常听说男性不要别人可怜他呢?因为他是天?因为他的自尊?

希腊神话里,天帝宙斯常常被可怜。我想,正因为他至高无上,才值得可怜吧。真正体现了完美的,往往不是得到力量和权威的,而是得到怜爱的宝贝儿。

再比如,悲剧的悲,在于那些不想得到同情而想要证明什么却失败了的命运。悲剧的美,却正在於人们给予这样的命运以同情。当人们体会到悲剧的不可避免,人们产生了同情。

宇宙间,有着至高无上的力量吗?没有。

我们原是生活在悲剧里面。不要同情吗?不要怜悯吗?呀,那样或许更好,我们可以生活得隐私一些,生活得有些尊严,才能醉去。醉于独立生活的一些情态,醉于一些成就和一些给予的快乐。我要同情,上帝同情我。我要怜悯,小动物们怜悯我。

无论如何,总有一些温柔细弱的美丽,呢喃着:“可怜啊,宝贝。”

生死咆哮着撕碎世间无数柔弱的灵与肉。尚有永恒的爱人呢喃在你的耳边心间吗?感动你吗?宝贝。


【酒神】

梦冉

沉默很久,以至於如泥
化了落花缤纷。

青绿色的影子
登堂入室
清冷如石臼,年青的面容消失
一如丰收女神的稻禾

显现酒神
唯遗留空气,仿佛昨夜的酣眠--

月光房子纷纷遁去

注: 希腊神话里,丰收女神的稻禾在石臼里捶碎,酿成酒神的酒。月光在遁去。


【海边的房子】

梦冉

黑铁
络绎

房间里道路纵横,尘沙旌旗
树叶盘根错节,冲破房顶的瓦

月光如猿爬出井口,爬向平原

生绿的头颅以沉船为盔
呼号惊唳

螺,骨头细雅,被巨掌化为海沙
吹奏悦耳的音乐

洛杉矶的树,与水色 (Ken Weissblum 摄)


洛杉矶的树,与水色(Ken Weissblum 摄)


海报

2 评论

这么有内涵的梦冉,生活中还是一个活宝:)每个人都是一个多面体。这个头像真好看!是陆小曼吧?

月满西楼